•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安工大教师量子研究取得新成果
  • 安工大教师量子研究取得新成果

    时间:2018-10-13 14:40:50  来源:  作者:

    记者10月12日从安徽工业大学获悉,该校数理学院副教授丁成祥利用高效量子Monte Car-lo计算研究量子自旋系统的表面临界性质,取得新成果。相关以丁成祥为第一作者署名的论文,已于近期发表在世界物理学顶级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

    据悉,表面临界行为源于体相变时表面物理量的奇异性,它和体内临界行为密切相关,但又比体内临界行为更加丰富。当参数达到体相变的临界点,体内和表面的关联长度都可能发散,体内和表面的物理量都会表现出临界现象的特征,表面临界现象也可以划分普适类,体内临界现象普适类和表面临界现象普适类是一对多的关系。丁成祥和其合作者中国科学院大学卡弗里所张龙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郭文安教授通过在二聚体化的量子海森堡模型中设计不同的表面构形,实现了三种不同类型的表面临界行为,对目前关于量子表面临界现象的理解提出新挑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