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生态美了 乡邻富了
  • 生态美了 乡邻富了

    时间:2018-10-11 15:12:07  来源:  作者:

    徜徉绿野山林,采摘时令果蔬,品尝绿色美食,体验乡土风情,趁着晴好天气到田间地头欣赏美景,亲近自然。国庆期间,一拨儿又一拨儿的游人成了来安县乡村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10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来安县雷官镇境内的池杉湖湿地公园,碧水逶迤,一株株苍翠的池杉矗立水中,伟岸挺拔,耳边百鸟争鸣,鸟儿或站立枝头,或群起盘旋,三三两两的游客或漫步于水边的观景步道,或乘一叶扁舟徜徉于碧水绿树之间,或迷彩覆身,架起“长枪短炮”拍摄着嬉戏的鸟儿,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

    自2005年以来,通过“退渔退耕还湿”工程,公园已种有池杉树5万多棵,是华东地区面积最大的池杉林,也是长江下游沿江地区鸟类重要的集中栖居地。 2017年12月27日,池杉湖湿地公园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局评审公示,正式被认定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单位。

    独特的生态景观,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游客及鸟类爱好者,也给附近村民带来了增收的好路子。 54岁的村民许东明站在临湖的树荫下,颇有感触地说:“这几年,这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景色越来越美,来玩的外地人也多了。我家26亩土地流转给了公园,还在公园打工,顺带着给游客聊聊公园的情况,聊着天就把钱给挣了。 ”许东明如今已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公园的管理干部,年薪在10万元以上,还在镇上买了房子。据了解,目前像老许一样在湿地公园工作的员工有60余人,大部分都是当地村民。

    在皖东苗木第一村来安县舜山镇林桥村,北美海棠、红花紫薇、美国红枫等精品苗木漫山遍野、郁郁葱葱,红花木、金森女贞、红叶石楠等苗木栽植在“容器苗”里,茁壮繁盛,一辆辆外地来的大卡车正忙着将树苗装车外运。据林桥村村委会主任刘博来介绍,如今村里的苗木已销售至全国20多个省市,年销售额达1.6亿元,辐射周边苗木面积达5万亩,全村人均年收入近2万元,苗木大户和经纪人达100多人。

    一些村民还从传统的种苗、卖苗,转向发展三产服务业,吃上了生态旅游饭。在村里的林桥生态农庄,游客络绎不绝,垂钓、采摘、水上吊桥、苗木花卉展示等项目让人流连忘返,农家大锅灶正宗地道的土菜令食客啧啧称赞。 50岁的服务员束林琴正忙着上菜,间歇的时候告诉记者,她是林桥村古井村民组村民,自家有30亩苗木,在这里上班一个月还有2000多元的收入,日子过得很富足。

    近年来,来安县积极发挥“青山、碧水、蓝天”的生态优势和“新、优、奇、特”的现代农业优势,按照“点上做精、线上做亮、面上做新”的要求做活旅游文章,有力推进了特色旅游、生态农业和美好乡村一体化建设,将绿水青山变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张山镇万亩桃园、蔬菜基地,半塔镇罗庄葡萄园,汊河镇景华生态园、小李庄农家乐,施官镇冬桃基地等特色生态旅游体验项目火了乡村、富了乡邻。今年以来,全县共接待游客近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亿多元,越来越多的农民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记者 罗宝 通讯员 赵正平 苗竹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