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刘伯和:安庆人在黄山一路走来
  • 刘伯和:安庆人在黄山一路走来

    时间:2018-09-20 18:47:35  来源:  作者:

    1983年在屯溪老阀门厂优秀集体、优秀个人表彰大会上合影

    9月18日在屯溪老阀门厂(现已改造成住宅小区)门口留影

    中安在线讯 据黄山晨刊报道, 黄山有许多外地人,安庆人不少。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这些成为新黄山人的安庆人生活发生哪些变化?他们眼中的黄山怎样?今天故事的主角是祖籍安庆怀宁、从屯溪高压阀门厂退休的老人刘伯和。

    说起刘伯和,很多市民未必熟悉,但他哥哥刘伯谦名声不小。刘伯谦自学成才、曾任市戏剧家协会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省作协会员、国家二级编剧,因病于2011年去世,享年67岁。

    刘伯谦有四兄弟,刘伯和是他的大弟。刘伯和能歌善戏,至今仍活跃在黄山市文艺社团中。

    “上世纪30年代,日寇侵华。为逃避战乱,我的父亲跟着爷爷从安庆怀宁逃到黄山安家落户,生下四个儿子,我是老三,我们都是新黄山人。”9月18日下午,在中心城区中易大厦一间江景房内,刘伯和老人回忆。

    “父亲到屯溪时上无片瓦、下无寸土、手无一技,靠自学养活了一家人。”刘伯和说,刚开始,父亲在屯溪人民电影院旁(现在的新华书店原址)建了一幢木板房,开了一家名叫“留园”的照相馆,这也是屯溪最早的照相馆。但那时生活困难,有钱照相的人少之又少,因此生意惨淡。加上全社会处于困难时期,全家6人的口都糊不住。由于生活贫困,母亲便到处开荒种地,补贴家用,后因过度劳累而病倒,年仅三十九岁就离开人世。经不起精神和生活的打击,父亲最终也病倒了,于1961年离世。这个家的重任由年仅16岁的大哥担着,刚读三年级、才11岁的刘伯和辍学,在屯溪一家澡堂当服务员,挣钱养活自己。“一开始8块钱一个月,只够买3斤高价粮。”刘伯和说,之后又到长干坝的老虎灶挑水,有了屯溪自来水厂后便失业。2年后,屯溪划归徽州行署管辖,刘伯和到旌德供销社当采购员,后被集体解除合同。

    为了生计,刘伯和到池州一家建筑公司从事泥瓦工,从不会到会,从学徒到师傅,仅用了半年时间。一年后,他回到屯溪建筑公司,转正后于1973年调到屯溪高压阀门厂,从砖工转行到车工。1992年,屯溪高压阀门厂成为全市首家由合同制实行聘用制的试点企业。1994年前后,刘伯和内退,在老街开了一家小店,卖古玩字画,生活有了起色。

    退休后安享晚年的刘伯和说起屯溪的变化深有感触,从父亲开的照相馆,到哥哥所在的京剧团,到自己工作的阀门厂,从一开始居住的杨梅山,到后来居住的长干路,从柏树街到现在居住的中易大厦,人老了,屯溪却变大、变美了,全家人的生活也随着时代的变化变好了、富足了。

    作为屯溪民间演艺界的资深演员,刘伯和的京戏、歌曲和演艺有一定造诣。他是屯溪星光京剧票社、黄山阳光艺术团的主角,曾参加过电视剧《大祠堂》和电影《卧虎藏龙》的拍摄,且在《卧虎藏龙》中扮演三个角色(车夫、摊贩、保镖),最出彩的当属和主演章子怡的开打戏片断。在京剧表演艺术中,他最擅长扮演《红灯记》中的李玉和,《沙家滨》中的刁德一、胡司令等,在屯溪戏迷中人气较高。刘伯和还热衷古玩盆景,偶尔写写随笔、练习书画。他有一个女儿,女儿有一对儿女,全家人生活美满。“现在的生活是小时候想都不敢想的,要吃有吃,要穿有穿,要玩就玩。”刚从新疆旅游回来的刘伯和说,再过几天,他还要去俄罗斯旅游。(程向阳文/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