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以慈父的状态教育孩子
  • 以慈父的状态教育孩子

    时间:2018-09-20 18:47:00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江淮晨报报道,从教20年,变换的课堂、流水的学生、不变的身份,合肥市六安路小学教师史荣始终心交付给自己的学生,看着孩子们上学、上课、吃午饭、写作业、放学,看着孩子们成长的每一个瞬间、每一点故事……他是严师、是慈父、也是孩子们的知心朋友;他的“知识树”已参天繁盛,他为孩子们耕耘的“语文小天地”也成为他们的心灵港湾。

    高血压、糖尿病、痛风……史荣身患多种慢性病,却长期将心思和精力扑在孩子们身上。“他身体不好也不吭声,每次都是自己强忍。”学校的老工会主席许会君说,从来没听史荣自己说过需要什么帮助,都是同办公室的老师反映过来的。

    5月16日,史荣出乎意料地向校长张道琼请了假,“他说心绞痛已持续了半个月,当天上午胸口痛了半小时没有缓解,才去的医院检查。”检查的结果是心血管堵塞达90%,“这太危险了!”张道琼说道。

    即便到了这样的危急关头,那天上午,史荣还是“溜”回学校,跟孩子们道别、叮嘱要完成的学业功课并给临时代班的戴菊丽交代了诸多事宜和细节……5月17日,史荣进行心脏手术、安了两个支架。而5月18日,史荣就对前来看望他的张道琼说:要尽快出院,下周一就要重回课堂。

    对孩子们的爱,史荣也从不多言。从2002年进入六小后不久,他就接手了高年级的语文教学且身兼班主任。为师有道,史荣在20年的从教实践中总结出:兴趣、习惯、方法,是小学阶段最需要指导学生的,“知识反而是其次的。”和史荣同在高年级语文教研组的史晓红是年级组长,“每学期一开始,别的班语文课都上了好几堂了;史老师却不着急上内容,给孩子们讲纪律、讲方法、培养习惯。”

    每天中午,为了照顾留校的学生,六小开办了“小饭桌”、安排专门老师值班陪孩子们就餐、自学,许会君说:“别的老师20多天轮一次,但史荣会每天都会留下来陪孩子们,午饭后将班级的20多个孩子带到教室,自己担起了更多责任。”

    不仅如此,史荣自己还“种”了一棵知识树,每堂课、每学期都会不断补充。2005年,史荣自己研究开建了一个网站,主持开讲语文学习的知识、写作的材料和技巧,学生的优秀作文他也精心挑选、刊登,至今已有1500多篇。“网站平台后来关了,这些内容又搬到百度空间、现在又挪到我的QQ空间。”无论搬家多费事,史荣也不舍得放弃,“给学生更多动力和激励,也让这么多毕业生感觉始终有家、常回来看看。”史荣说道。

    “以慈父的状态教育孩子。”张道琼对史荣的教育方式总结道,遇到孩子出现问题,他不急不躁、不温不火地聊聊天;哪个孩子读书走神,他会走到跟前,叮嘱几声、再摸摸头,不会一下制住某个调皮的孩子,或一下扭转什么局面,就是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教育。(晨报记者王骏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