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百姓故事:十年坚守,为残疾友人借书还书
  • 百姓故事:十年坚守,为残疾友人借书还书

    时间:2018-07-23 20:38:33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

    亳州市谯城区薛阁街道小刘庄幸福社区居民张华,十年如一日为残疾人白雪梅借阅并归还书籍的感人事迹,在当地传为佳话。

    张华今年40多岁,初中文化,喜欢看书。 20多年前,在学裁剪时认识了与她年纪相仿的白雪梅。白雪梅没上过学,但酷爱读书,靠自学成才,与张华成了一对好朋友。

    10年前,张华与白雪梅听说谯城区图书馆藏书多,相约去那里借书。由于白雪梅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行走不便,张华就骑着电动三轮车,拉着拄着拐杖的白雪梅去谯城区图书馆借书。图书馆馆长刘强得知白雪梅与张华是来借书的,很是感动,就对张华说:“白雪梅行走不方便,你以后可当个志愿者,定期为她来图书馆借书。 ”张华听后,欣然应允。刘馆长特意安排图书馆工作人员为张华借书开通“绿色通道”:一次可以借5本,随来随借。

    从那以后,张华每隔一段时间就到区图书馆借书,等白雪梅看完后,再替她还书,一直坚持了10年。

    张华与白雪梅住在一个小区里。每当白雪梅将一本书看完后,张华就接着看。她说:“我义务帮白雪梅借书还书,既方便她看书,也方便自己看书,一举两得。 ”

    身残志坚的白雪梅,在社区里开了个小超市,同时又为社区居民做点裁缝活,不仅能养活自己,还可以供孩子上学。

    白雪梅说:“我在工作之余就是读书,读书给我带来很多好处,不仅充实了生活,丰富了知识,陶冶了情操,开阔了眼界,最重要的是对如何教育孩子与管理家庭起到了很大作用。 ” 张华与白雪梅各有一个独生女,在她们爱读书的影响下,她们的女儿也都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成了名副其实的书迷。女儿们的学习成绩都很优秀,并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