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美丽的城市“守夜人”――走近合肥一线巡逻民警
  • 美丽的城市“守夜人”――走近合肥一线巡逻民警

    时间:2018-07-23 20:37:3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他们日夜穿行,守护着这个美丽的城市。他们用一滴滴汗水融化无尽的黑夜,用一串串足迹丈量脚下的土地,用一次次雷霆出击粉碎违法嫌疑人的“黄粱美梦”。他们是这个城市“流动的风景”,是这个城市的“守夜人”。

     特警夜巡:火眼金睛抓疑犯

    “你好,我们是合肥市公安局民警,现在依法对你的车辆进行盘查,请你配合我们的工作。”夜幕下的城市华灯初上,合肥特警的夜巡已经开始。7月17日晚上6点,天气闷热,暴晒了一天的水泥地开始吐出它炽热的“怨气”,此时特警张犟驾驶警车带着警组的兄弟开始当夜的巡逻。张犟是一名合肥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五大队一名青年民警,他参加巡控工作已经有四个年头,也成为一名副中队长开始带自己的队伍。一辆车、一组人、各类装备,就这样组成了特警武装巡控车。

    “我们在路面上什么情况都能遇到,所以不论再小的警情我们都要当成大警来处理,再简单的一次盘查,我们都要仔细做,这也是对自己的一种保护。”张犟带着警组的同事盘查一辆停靠在路边的车辆。盘查中他们不放过一个细节,仔细的检查和询问,张犟核对完驾驶员身份信息后,似乎发现了一些异样,便蹲在车牌照旁摸索起来,“你这个车牌不是你自己的吧?你原来的车牌呢?”张犟一句话就让驾驶员脸色大变支支吾吾,张犟看到这个情况就知道其中有问题,经过一段时间的讯问驾驶员才道出实情,原来是因为原始牌照磨损比较多车主为了图省事直接找人重新做了一副,做出来的也确实很像真的从来也没被人发现过,没想到这次居然被人一眼就看破了。

    “制作假牌照是现在的事实,你也不要觉得有心里负担,安心接受交警部门的处罚,以后不要再做这样的事情了”在查清楚驾驶员并没有其他问题之后,张犟警组随后将此人移交给交警部门接受下一步的处理。

    处理完这正常的一次盘查发现之后,特警蜀黍们的巡逻还在继续,只是夜色越来越浓……

    巡警守护:不辞辛苦保平安

    时间指向7月17日深夜的11点钟,树梢的叶子纹丝不动,气温居高不下……此时的庐阳区四湾小区里只有零星的灯光和空调室外机的竞相“怒吼”。记者见到王军时,他带着两名辅警刚从一栋居民楼里巡查出来,“夏天入室盗窃案容易多发,所以这些三无小区是我们夜里巡逻的重点”。今年43岁的王军,是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公安分局巡警大队副大队长,从警13个年头,有10年都在从事巡警工作,10年的时间抓获837名犯罪嫌疑人,被群众赞誉为“庐州神捕”,而这个抓捕记录还在不断被王军自己刷新着。

    “报警人称和丈夫吵架,丈夫要拿刀砍她”,对讲机里传来了最新的警情,从上车到赶到事发地,2.4公里的路程,王军用了2分51秒。多年的巡警生涯,使王军对辖区的道路烂熟于心。“他们太辛苦了,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雪”,在四湾巷开商店的周大哥,远远的看到正在巡逻的王军,热情的招呼他到店里歇歇脚。“每次看到他们,就感觉特别踏实、特别安心”。站在店门口和周大哥寒暄了几句,王军又出发了。

    在巡逻车上,王军谈起前一天抓获网上逃犯的经历。7月16号早上,王军和同事经过研判发现,一名网上逃犯出现在北城某小区。上午10点,王军和同事在嫌疑人的车子前张网已待。“我们的车停在嫌疑人的车子前面,怕一直发动着会引起嫌疑人警觉,所以就开一会有点凉气就熄火,身上的衣服都出盐渍了”。下午4点,嫌疑人终于现身了。“从后视镜里看到嫌疑人车子的车灯闪了一下,他走过来去拉车门,我和同事立即围了上去,所有的热啊、累啊都不见了”。

    夜晚浸泡在星光和灯光交织的热浪里,伴着闪烁的警灯,王军和同事又即将迎来新的一天的黎明。(合公新 记者 张毅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