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两颗小行星以一对中国科大教授夫妇名字命名
  • 两颗小行星以一对中国科大教授夫妇名字命名

    时间:2018-07-23 20:37:2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人民网合肥7月20日电 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命名委员会批准,将编号为212796号和212797号的两颗小行星,分别命名为“郭永怀星”和“李佩星”,成为该天体的永久星名,这也意味着,茫茫太空中出现了两颗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名字命名的小行星。

    据介绍,“郭永怀星”和“李佩星”于2007年10月9日由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近地天体望远镜发现,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联合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提出命名申请。

    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惟一可以由发现者命名并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这种命名代表的是一项国际性、永久性的崇高荣誉,一般只授予对国家经济、社会、天文等事业作出过重大贡献的单位或个人。

    其中,以我国高校名称或高校教师姓名命名的小行星为数不多,2007年,编号为19298号的小行星被国际小行星中心永久命名为“中国科大星”。此次命名之后,太空中已有三颗小行星的命名与中国科大相关。

    郭永怀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首任化学物理系主任,也是中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更是我国唯一一位为中国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实验工作均作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在力学、应用数学和航空领域做出过杰出贡献。1999年,被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23名科技工作者中,郭永怀是唯一一位获得“烈士”称号的科学家。

    李佩系郭永怀的夫人。1960年,李佩随同郭永怀到中国科大任教,此后长期在中国科大工作。1978年,中国科大在北京创建了新中国首个研究生院,李佩先生随即投身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建设,组织创办了外语教研室。由她编写的英语教材荣获国家优秀教材奖,并举办了国内首期应用语言研究生班,为该学科在国内正式建立做出了开拓性工作,被誉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

    2003年,中国科大45周年校庆时,李佩先生将追授给郭永怀先生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捐赠中国科大校史馆永久珍藏。同年,中国科大设立“郭永怀奖学金”。2007年,李佩先生将个人的全部积蓄分别赠与中国科大和中科院力学所,用于“郭永怀奖学金”。(汪瑞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