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安徽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安徽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时间:2018-07-23 20:37:02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

    上半年,传统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6.5%,比去年同期提高10.2个百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面对传统制造业如何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的时代命题,我省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拥抱新技术、新理念,传统产业呈现“老树发新芽、绽放新活力”发展局面。

    放眼前沿掌握主动,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抢占竞争制高点

    7月18日上午,烈日当空。阜阳界首市,铝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正在举行。长达三个多小时不停歇的“思想碰撞”,来自业界的院士、专家各抒己见,为铝产业的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建言献策。

    “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铝产业在由大转强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集中在基础性研究与创新能力不足,上下游需求关注与开发不足,产品同质化严重,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结合不够紧密等。 ”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轻金属分会技术经济顾问王自焘认为,展望未来,铝产业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增加研发投入,争取打造出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建立一支专业和高度敏感的资本市场队伍,化解企业经营风险、实现快速发展。

    立足现有,放眼前沿,抢占先机,掌握主动,才能更好赢得发展、赢得未来,才有望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

    专家们认为,目前国内航空及轨道交通用铝合金型材、汽车轻量化用铝合金、建筑铝合金新材料、IT电子铝合金新材料以及城市基础设施铝合金等新材料的需求日益旺盛,新型铝材料市场前景广阔。

    “预计未来5年全国新增机动车1亿多辆,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将达1517.7万辆,汽车轻量化是大势所趋。铝合金及其复合材料轻质、耐腐蚀性好、塑性好,可广泛应用在汽车各部位,降重效果特别明显,长期油耗节能效益远优于钢,比起别的轻量化材料附加成本最低,是最经济的轻量化材料,在节能减排方面,有着无可比拟的生态效益。 ”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郭彩玉说,研究表明,单车用铝的需求量2025年将达190千克,2030年将达350千克。而高综合性能铝合金及其复合材料已成为当今大飞机的主体结构材料。随着基础交通设施的迅猛发展,未来五年高铁动车预期增加226万吨铝材,城市轨道交通未来5年预期增加39万吨铝材。 “从发展趋势看,未来铝产业会朝着高综合性能、高数字化、高精密化以及废铝高效再生可持续利用的方向发展。 ”

    我省敏锐地抓住了这一趋势,在《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瞄准重大装备和重点产业方向,顺应新材料高性能化、多功能化、绿色化发展趋势,积极发展高端金属材料、新型功能材料、先进结构材料和高性能复合材料,加强前沿材料布局。到2020年,新材料产业产值到达2000亿元。特别提到“以轻质、高强、大规格、耐高温、耐腐蚀、耐疲劳为发展方向,发展高性能铝合金、镁合金和钛合金。 ”

    “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过程中有付出、有阵痛,但这是必由之路。 ”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副处长阮华彪认为,要按照十九大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结合我省实际,在制造业领域,以高端化、智能化、精品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为重点,提升发展内涵。

    促进科研成果转化,以产学研合作为纽带,向高标准产业链转型升级

    这个夏天,对安徽枫慧金属股份有限公司而言,不太寻常。

    “‘十三五’期间,公司计划投资15亿元,形成年产30万吨航空、航天、汽车轻量化铝合金板带、高档建筑装饰材料、高性能高强度铝合金材料的综合生产能力,预计全部投产后每年可实现产值50亿元。 ”企业董事长张枫说,企业的蓬勃发展得益于拥有一支卓越的创新团队,与多家单位开展共建科研平台,探索协同创新路径,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近期院士工作站揭牌,为企业快速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力。

    近年来枫慧金属在产学研结合的路上越走越顺,与合肥工业大学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公司成为合工大研究生实践基地,共同研发“高性能铜基形状记忆合金”“高强度、高韧性铝合金”等,研发团队现已申报各种专利60多项。 “我们未来将以院士工作站为平台,汇聚国内外的科研力量,形成持续的技术创新能力、保证竞争优势,逐步向高端及节能环保、绿色制造方向发展。成为铝循环综合利用的世界级企业,精深加工、技术开发的核心企业,加快实施成果转化,使企业走上发展新高度。 ”张枫表示。

    只有落后的产品,没有落后的产业,传统产业不是夕阳产业,只要经过优化升级,就能凤凰涅。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蕴博表示,要以企业创新趋势为导向,产学研合作为纽带,为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和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努力做好技术支撑。

    合肥工业大学教授陈忠家认为,在产学研合作过程中,要瞄准绿色制造,解决回收再利用等关键性问题,促进整个产业链发展。企业发展要针对产业链中的某一块做出特色,不要面面俱到。在研发环节,要着重展开基础性、应用型研究,针对技术开发、装备升级等,力求取得科研成果。在研发新材料过程中,高校与企业要针对市场需求,联合开拓市场、开发产品,在合作形式和合作广度上进一步深化。

    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今年上半年,安徽传统产业焕发生机和活力,对工业增长贡献明显。省统计局副局长赵金宝介绍,上半年,传统产业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6.5%,比去年同期提高10.2个百分点。

    优化创新生态,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我省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启动国家科学中心引进海外人才百人计划,加强院士工作站、海外人才工作站建设,引进扶持50个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

    在我省县域经济创新发展中,界首“院士经济”独树一帜,已成为当地经济创新发展的强力引擎。 “截至目前,我们先后引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多层次人才团队6家,引进千人计划人才30人,建立院士工作站5家,博士后工作站5家,9位院士被聘为界首市科技发展顾问。科技孵化器等创新载体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高端人才、科技金融等领域实现了从弱到强的转变。 ”界首市委书记徐会东说,该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十件,在全省仅次于合肥、芜湖、马鞍山三个地级市。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已经达到2.3%,高出全省0.24%。

    “2017年,全省生产总值2.75万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领先中部,特别是新型工业大省初步建立,区域创新能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钱良信认为,安徽已成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在内外联动的格局中,已经站在最前沿,要吸引全国更多的专家、企业家一起关注安徽、聚焦安徽,共享安徽创新发展的新机遇,加速推动铝产业向高标准产业链转型升级。 优化创新生态,才能形成多主体协同、全方位推进的创新局面。

    省发改委产业处处长徐志认为,企业是最具市场活力的创新主体,要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营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重点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力求引进一个人才团队,突破一项高端技术,催生一个新兴产业,提升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