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黄山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呈高质较快发展
  • 黄山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呈高质较快发展

    时间:2018-07-23 20:37: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黄山在线报道, 今年上半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较快增长,增速达16.5%,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在全省位次比去年同期前移5位,为近五年来同期最好水平。

    三项考核指标利好

    上半年,全市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6.5%,高于全省4.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6%,居全省第9位。与此同时,民间投资增速43%,高于全省24.3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位;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59%,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比重提高幅度居全省第1位。

    房地产业持续发力

    受刚性需求带动以及市场预期提高的持续影响,房地产业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3.8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率高达8成以上。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78亿元,同比增长46.6%。

    民生领域快速增长

    上半年,全市民生领域投资不断扩大。居民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82.6%,教育投资同比增长105.5%,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同比增长109.2%,文化体育业投资同比增长193.7%。如建设了市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厂、二污水厂提标工程、百鸟亭安置区、百鸟亭小学、稽灵山儿童公园、黎阳桥改造、中心城区停车场等等。

    基础设施增速回落

    今年基础设施投资整体增速呈放缓趋势。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0.3%,同比回落5.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26.4个百分点。从过去五年来看,我市的基础设施投资持续保持在20%以上的高位增长速度,各地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从这个角度而言,当前基础设施投资的需求和过去相比没有那么强烈。

    商品房销售量增长

    上半年,全市商品房销售和均价趋于平稳,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98.5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15.5%;商品房销售额57.8亿元,同比增长24.9%;商品房均价为5873元/平方米,和上年末均价5626元/平方米相比基本平稳,放在全省排位,居于中游。从库存情况看,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103.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5.6%;全市在库统计新建商品房去化周期由上年末的7.5个月下降至当前的6.3个月。

    三个短板不容忽视

    据市统计部门相关负责人分析,上半年虽然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多项分类指标增速居全省先进位次,但也要清醒看到,当前我市投资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对照年度投资目标任务,差距仍然不小,部分领域仍有短板,延续回稳回升态势压力较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时序进度不快。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数占年初任务数的41.1%,低于时序进度8.9个百分点。

    二是投资结构不优。从最近两年多来的投资结构来看,在三次产业投资比重中,二产投资占比逐年下降,交通、城建基础设施和房地产为主的第三产业比重逐年提升,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率高达8成以上。工业作为二产当中的主要部分,投资占比逐年下降,2018年上半年工业投资占比16.9%,比2017年回落2.3个百分点,比2016年低0.8个百分点,比2011年低6.1个百分点。今年前4个月工业投资均为负增长,从5月起,工业投资才止跌回升,但上半年工业投资增速3.6%仍处于一个较低发展水平。

    三是新开工项目开工不足。列入市政府督查的89个亿元以上项目,开工率为48.6%,完成投资低于时序进度2.9个百分点。月亮湾、江南新城改造提升等7个项目逾期未开工,7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共13.62亿元,尚未形成实际投资额。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