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
  • 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

    时间:2018-07-23 20:36:5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7月21日,省委书记李锦斌在合肥通富微电子有限公司调研。安徽日报记者李博摄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月21日,省委书记李锦斌深入合肥市,调研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等情况。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创新这个最大优势,擦亮创新这个最优品牌,树立创新这个最好形象,着力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让创新在江淮大地蔚然成风、风生水起。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陶明伦,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副省长何树山陪同调研。

    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称赞合肥是“养人”的地方,是创新的天地,要求下好创新先手棋。两年多来,合肥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依托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敢于“无中生有”,善于“小题大做”,涌现出了一批创新成果。 21日上午,李锦斌冒着高温酷暑,首先来到合肥通富微电子公司,进车间、看产品、问工艺,勉励企业负责人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在技术研发和产品质量上狠下功夫,努力提升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随后,李锦斌来到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深入了解厂房建设、技术研发和项目进展等情况,强调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从事这一行多久了? ”“现在是什么岗位? ”“觉得合肥的创新环境怎么样? ”李锦斌与研发人员亲切交流。得到肯定答复后,李锦斌十分高兴。他指出,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企业处在创新的第一线,要发挥现有基础,集中优势资源,创造优良环境,聚集更多人才,加快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新突破。

    调研中,李锦斌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合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汇报,与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他说,近年来,合肥市认真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技术突破抢占“制高点”,项目建设紧盯“最前沿”,集聚效应延伸“产业链”,乘势而上把握“好机遇”,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形成一批产业集群,走出了一条具有合肥特色的创新之路。

    李锦斌指出,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在原始创新上率先求突破、走在前。紧盯关键抓创新,加快量子通信、智能语音、未来网络、类脑计算等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力争在重大创新领域实现从跟跑向并行、领跑的战略性转变。集聚人才抓创新,大力实施新时代“江淮英才计划”,加快建设精锐的领军型人才队伍、创新人才团队、青年人才队伍、工匠人才队伍。开放联动抓创新,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主动参与国家战略,深入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开辟多元化的创新合作渠道。

    李锦斌强调,要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在协同创新上率先求突破、走在前。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增强创新需求敏感度,鼓励和支持企业成为研发主体、创新主体、产业主体,推动更多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坚持以平台为支撑,用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块“金字招牌”,加快“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建设,催生更多创新成果。坚持以转化为关键,畅通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连接的快车道,助推“科技之花”结出“产业之果”。

    李锦斌指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产业创新上率先求突破、走在前。牢牢抓住实体经济这个着力点,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加强,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牢牢抓住战新产业这个主攻点,继续深入推进“三重一创”建设,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牢牢抓住数字经济这个增长点,着力打造资源型、技术型、融合型、服务型数字经济,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

    李锦斌强调,要激活各类创新要素,在环境创新上率先求突破、走在前。建立健全政府、社会、用人单位和个人多元化的投入机制,落实好科技成果“三权”下放、股权期权激励等政策,着力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着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完善落实产权保护制度,着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创新文化,努力形成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浓厚氛围,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宗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