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平凡岗位上的不凡技艺技艺
  • 平凡岗位上的不凡技艺技艺

    时间:2018-06-22 15:18:0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网报道,转眼又是一年最热季,炎炎夏日,打开空调,享受着夏日的清凉。作为度夏必备神器,空调早已进入万千市民家中,在提供冬暖夏凉的过程中,你可曾想过一台空调出厂的背后经过了多少的环节,饱含了多少的精工、创新与匠心。

    统计数据显示,作为空调行业的龙头企业,经过多年的积累,格力空调在安徽全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60%。

    在空调旺市到来之时,本报联合安徽格力公司共同推出“走进格力”系列,从一个零部件的入厂,到一台空调进入用户家中,从各个环节去探寻格力空调品质背后的秘密。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当你把一件工作做到极致,也能演绎出不平凡的精彩。

    苦练内功叉车能开酒瓶盖

    “胜哥,今天要运的货物比较贵重,你来帮我看看。”

    “胜哥,这台叉车有点问题,我找不到原因。”

    像这样的“求助”,格力电器合肥生产基地物流管理部总装仓储班的叉车司机朱家胜几乎每天都会遇到。工作近十年来,他从“小朱”到大家口中的“胜哥”,称呼变化的背后,是对朱家胜专业技能最大的认可。

    初入厂时,朱家胜面对叉车有些无从下手,但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他开始苦练“内功”。在物流管理部总装仓储班有许多老师傅,只要有机会,朱家胜就会向他们请教,并见缝插针地利用空闲时间抓紧练习。很快地,朱家胜驾驶叉车的技术得到了提高。

    掌握了驾驶叉车的“大技术”,朱家胜又开始琢磨起“小技巧”,比如用叉车开酒瓶盖、拨硬币……在朱家胜的操作下,叉车就像是他的双手一样灵活,甚至还能用叉车穿鸡蛋。“先将一根较粗的针固定在叉齿顶部,然后通过操作叉车找准鸡蛋的中心,再用适当的劲穿过去就行了。”

    朱家胜说,通过练习这些“小技巧”,他能更加细致、自如地操作叉车,这样一来,在使用叉车搬运物料的时候就能更加得心应手。

    提高效率流水线上穿“双管”

    在格力电器合肥生产基地的穿管“流水线”上,大部分工人手持一根U形管进行穿管,不过有的工人可以同时穿两根U形管,也就是穿“双管”。

    “穿管,其实就是将U形铜管穿入空调蒸发器、冷凝器的翅片内。”两器分厂冲床工序组长汪长军解释说,像这样的机械性重复操作看起来没有技术含量,可是一旦脑袋“短路”,手就不听使唤了,因此需要精神高度集中。

    说到穿双管,汪长军是厂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一次外出学习中,汪长军头一回见识到有工人穿双管,回来之后开始自学。“以前没意识到还可以这样提高工作效率,非常值得我们借鉴。”汪长军算了一笔账:穿单管平均10分钟可以完成9至10件,穿双管能达到14件,从数字上来看可能差异不太明显,但一天工作下来,多完成的件数十分可观。

    汪长军说,其实穿双管并不难:先练准确度、再练速度,只要用心,每个工人都能练成。为了让更多的工人掌握这一技巧,他还在工作之外抽出时间带“徒弟”,下班后大家常常自发地聚在一起练习。如今,穿管“流水线”的工作效率和工作量得到了明显提高。

    人才为要培训贯穿职业生涯始终

    少说空话多干实事、锐意创新持续学习……从格力的“员工导向”中,不难看出对员工学习的重视程度。完美的质量离不开“人”的把控,员工的专业技能水平尤为重要。

    在格力,为提升一线员工的业务能力,各类培训贯穿员工职业生涯始终。

    从新员工进厂时,班组内部就会针对新员工开展“老带新”的专项培训,这种一对一的专业指导,可在一定时间内帮助他们掌握本岗位的应知应会,直到独立上岗操作。比如在物流管理部的“师带徒”计划中,朱家胜已经带出了二三十名“徒弟”,每个人都成为了各岗位上的骨干力量。

    多年来,格力还坚持通过召开员工表彰大会,对年度表现优异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针对从事研发和技术工作的员工,还出台了独有的一套薪酬体系和晋升标准,让他们得到进步和晋升的机会。

    人才,尤其是专业技术人才,是企业前进和发展的核心要素。正是有这样一群钻研技艺的员工,正是有这样人性化的机制,助力格力向世界品牌迈进!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姚一鸣/文陈群/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