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基层党建破解“老城复兴”难题
  • 基层党建破解“老城复兴”难题

    时间:2018-06-22 15:13:3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合肥市包河区举行专题研讨会,专家为老城区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支招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网报道,在合肥市包河区,老城区虽只占19%的面积,居民数却占总量的56%,老城区功能弱化、设施老化与老城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在已经启动的“老城复兴”战略中,如何解决社会治理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基层党组织需要发挥重要作用。昨日,合肥市包河区在芜湖路街道赤阑桥党群服务中心召开党建引领“老城复兴”专题研讨会,专家现场支招,为老城区的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工作寻找答案。

    党员模范带头让更多群众参与

    前不久,包河区芜湖路街道“张景兰讲习所”正式开讲。中国好人张景兰为国网合肥供电公司的青年志愿者们讲述自己拾荒助学的故事,鼓励年轻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弘扬社会正能量。

    这是芜湖路街道创新形式,由相关专家教授和富有经验的群众组成赤阑桥宣讲团,利用身边好人等模范人物等,常态化开展宣讲活动。

    同时,该街道还与安徽省委党校创新共建赤阑桥“流动党校”,组织省委党校20多名教授、讲师,走进社区、单位、机关、学校、企业,提供党建理论宣讲、政策法规解读、文化艺术辅导等众多内容,让宣传活起来。

    在老城复兴过程中,包河区将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以巩固党在城市执政基础、增进老城居民福祉为目标,紧扣“党组织对群众有求必应,群众对党组织一呼百应”的主线。通过打造“红色地标”、引导党员亮身份等方式,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广泛宣传动员,推动居村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走进街巷小区,走进各家各户,带领老城区居民群众为老城复兴建言献策,人人致力改善老城环境。

    党群服务“阵地”解决民生问题

    在芜湖路街道的赤阑桥党群服务中心一楼,有着合肥首家“社区食堂+阅读空间”,这是街道积极探索的养老服务新模式。食堂辐射周边5个社区,每天有400人在此就餐,食堂还为辖区“三无”老人提供免费午餐,社区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

    不仅如此,该街道还利用手表厂旧厂房,与企业联手,建成全省首家“1+X”PPP模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文化娱乐、老年教育、休闲保健、送餐、家政、日间照料、临时寄养等多重服务功能。

    从百姓需求出发,是包河区老城复兴的重要思路。下一步,在老城复兴的实施过程中,包河区基层党建工作将结合社区“两级中心”建设,打造一批布局合理、设施完备的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等企业比较集中的区域及居民区,建立党群服务站,实现活动场所环境、功能和服务的提升。同时,聚焦教育、文化、养老、家政等民生热点,统筹整合驻区单位、志愿服务团队、社会组织等资源力量,提供组团式、专业化、精准化服务。

    安徽日报社理论部程铁军博士认为,老城区改造最需要升级的就是公共服务,民生需求则应摆在第一位,需要抓住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能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不断提升。

    党组织多网合一提升社会治理

    让百姓的生活环境改善,生活品质提升,是包河区老城复兴战略的重要目标。通过基层党建,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提高,也是这一目标实现的重要基础。

    早在2013年,合肥首个“大板楼”――太湖新村迎来改造。芜湖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平稳拆迁,成立大建设党支部,坚持群众利益优先。征迁过程中,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员承诺,阳光操作,规范推进,仅用3个月零3天,全部住户顺利搬迁。去年底,太湖新村1000多户回迁家庭分得新房。

    下一步,包河区将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城市基层治理架构,重点推动党组织网格与民政、综治、城管、交通等网格“多网合一”,引导政府有关部门、驻区单位、社会组织、辖区居民有序参与,实现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同时大力培育社区组织、群众自治组织、志愿者服务团队,拓展街道社区党组织“朋友圈”。

    安徽省委党校省情研究中心主任张彪建议,包河区在推动党建引领老城复兴的过程中,应完善顶层设计,组建“老城复兴”建设工作部门或机构,社区可通过建立席位制的“大党委”,协调驻区单位由专人负责联系推进参与老城复兴,让党组织充分延伸到基层“末梢”,把服务群众的触角眼神到基层治理,通过合力党建实现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处议事,实现工作规范化。

    (李多庆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吴碧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