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地铁4号线建得有点慢?
  • 地铁4号线建得有点慢?

    时间:2018-06-22 15:13:2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网报道,合肥轨道交通建设的进度一直牵动人心,尤其是一些居住在沿线的市民更是格外关注。近期有细心市民通过在建线路进度比对发现,同期建设的4、5号线建设速度看起来差距有点大,事实果真如此吗?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部门。

    市民疑问:4号线建设进度有点慢

    看到近期关于在建地铁线路的报道后,合肥市民周先生感到不解,“明明是同期开建的,为什么5号线好几座车站都封顶了,4号线只有一座站完成主体结构?这样下去,5号线开通时4号线应该还没建好吧?是不是4号线的建设进度滞后了?”

    周先生住在北二环与当涂路附近,是4号线所经区域,家门口的地铁站封闭施工,他和家人一直盼着早日完工放行。可是封闭了两年多后,他发现同在北二环的5号线一站点附近的蒙城路与北二环路交口,在经过6个月施工后于近日放行通车了。周先生心里非常不平衡,同样是地铁建设,为什么快慢差距这么大?

    记者调查:建设进度似乎确有差异

    记者查阅4、5号线相关资料发现,4号线工程起于鸡鸣山路站,止于东方大道站,线路全长41.37公里,全线为地下线,线路经由高新区、政务区、蜀山区、包河区、瑶海区、新站区,为L形走向线路,有31座车站,以及车辆段、停车场各1座。5号线经由滨湖新区、包河区、蜀山区、庐阳区,为南北向线路,线路南端起于云南路,北端止于汲桥路,全长40.2公里,设33座车站,全地下线。

    单从线路描述来看,4、5号线的工程量差距应不算太大。但合肥轨道交通最新一期建设周报显示,截至座车站开始主体结构施工,有主体结构封顶。全线构机下井,累计推进座车站进入主体结构施工,线33台盾构机,已有盾构机进行掘进施工,累计推进从中可以看出,在车站建设和盾构方面,似乎4号线确实都比

    部门回复:两线路整体工筹差不多

    事实真如上述数字显示的那样吗?记者就此采访了合肥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

    经该公司核实,合肥轨道交通4号线和5号线于2017年5月同步开工。除刚刚完成主体结构施工的丽水路站外,5号线前期已经封顶的4座车站均地处滨湖新区,施工条件相对较好,所以进度也要快一些。不过,

    4号线目前有23座车站正在进行结构施工,六七月份会有5到6座车站主体完工,后续数量会逐渐增加。

    市民反映的北二环与当涂路交口的地铁口封闭施工两年多还没完工,其实因为该站是3、4号线换乘站,招标时放在3号线北二环标内代建施工,该站属于5号线的施工其实是去年5月才开始的,之前封闭是3号线部分。而媒体近期报道5号线一车站只用了6个月就完工放行,指的是部分采取临时铺盖施工的车站,铺盖系统施工完成后放行,并不是车站主体完工放行。正常来说,一个地铁站土建部分的施工周期是2到3年。

    另外,合肥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表示,每条地铁线路开建,都会有整体工筹,涉及一些关键性的节点工期计划,4、5号线作为同期开建的线路,整体工筹差不多,具体施工过程中,决定施工进度的因素很多,因管线、绿化移植、征地拆迁、交通导改等条件不同,每个车站的施工周期也会略有差异,目前合肥在建的几条轨道交通线路都是按照工筹在有序推进的。

    (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伍静)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