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在传承柳技艺中创新
  • 在传承柳技艺中创新

    时间:2018-06-22 15:08:2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先后取得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士学位、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王东营出生于安徽省阜南县黄岗镇耿寨村,王东营的父亲王文忠系国家级柳技艺非遗传承人(全国柳界唯一),王东营自幼对柳编生产技术有着特殊的感情,得到父亲嫡传,掌握了精湛的柳编手艺和杞柳种植技术。

    勇于担当,30岁出任“掌门”

    自幼起多年的勤学苦练,王东营全面继承了父亲独到的柳编技艺,保持了阜南柳编传统技艺的本真领,并致力在传统基础上的创新。他研发的新编织技法“意编”,区别传统的经编、立编、平编、拧编,产品较为现代,深受当代人的喜爱。安徽工艺美术协会一行参观者看了王东营的样品后,称“进入了艺术殿堂!”2012年2月,安徽华宇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公司挂牌成立,王文忠任董事长、王东营任总经理。此后,公司的生产经营全部由王东营操盘。2012年华宇公司总部迁到安徽阜南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原在黄岗的公司作为集团公司子公司――安徽港源家居工艺品有限公司。由于王文忠身体原因,2015年,刚刚30岁的王东营接下了集团公司董事长的重任。

    开拓创新,占据业界领先地拉

    作为年轻“掌门人”,王东营以青年人特有的勇气、朝气、责任、抱负,开拓创新;把学到知识融入公司管理之中,形成了自己独特鲜明的管理特色。

    几百年来,阜南柳编技法精湛,产品奇特,但一直没有制定出自己的标准,这在国际贸易中是一大忌。在阜南县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帮助下,王东营牵头组织制定了《黄岗柳编的编织标准》、《黄岗柳编的地理标志标准》、《黄岗柳编的制品家具标准》,这些标准被安徽省质量监督检验局批准为通用标准,直到现在仍在执行。经国内外市场的检验,该标准具有十分有价值的指导作用。王东营还成功导入TPS生产管理系统,形成集设计开发、编织、生产、营销为一体的生产线,公司先后通过ISO9001:2008国际质量认证,实行标准化管理。

    多年来,王东营在阜南柳编技艺和传承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代表作品《柳编――双环束长颈贴面琥珀色花瓶》荣获2014年“中国原创?百花杯”工艺美术精品展优秀奖,2016年3月荣获“2015年度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典型人物”称号,12月获高级工艺编结高级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

    市场经济条件下,谁把握了产品创新的主动权,谁就掌握了市场的先机。王东营深谙产品创新的重要性,组织了由专业大学生和技术工为主体的科研团队,舍得在科研上投资,每年花在产品创新的投资占生产总额的6%,同时注重客户和消费者的意见建议,所以目前华宇在每年春秋广交会和国内外重大交易会上,新产品面市率达75%,在业界处于领先地位。

    阜南柳编技艺是传统手工技艺,人工耗时大,效率低,在现在人工费用较高的今天,企业发展较为艰难,为了提升工作效率,必须实现手工业新机器作业转变。于是,王东营亲自动手设计,制作柳木加工机器,目前已设计出2个国家发明专利,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企业利润也是成倍增加。

      做强做优,产品远销海外

    在王东营的管理和运作下,公司逐步发展壮大,2015年公司改制为安徽华宇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并成功新三板上市。

    如今,公司占地面积达7.2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86万平方米,总固定资产2.4亿元,有固定员工560人,其中业务及管理人员48人、技术研发人员96人,带动7000多名农民(其中农村贫困户2200户)从事柳编生产加工,能生产以柳等材料10大系列、10000多个品种,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及地区。2017年公司全年销售收入2.4亿,出口创汇2800万美元;实现税收1907万元。

    近年来,华宇公司先后荣获国家商务部等五部委授予华宇工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中国质量诚信企业”;“华柳”商标已经成为“安徽省著名商标”、“安徽省老字号”;“华柳”和“千年竹”产品成为“安徽省名牌产品”。王东营说:“在科技高度发达、信息快速传播、工业飞速发展的新时代,要把企业做大做好,必须运用品牌战略这个利器,取得市场竞争优势并逐渐发展壮大。”

    本着“发展循环经济产业,造福广大农民群众”经营理念,华宇在管理、经营模式、业务团队、客户资源、生产实力、基础配套设施等都处于同行企业领先水平。为方便客人验货及更为便捷的申报出口通关,公司分别在深圳及青岛设有办事处及仓库。为拓展国际市场,公司还在美国注册直销公司,定期参加美国、德国、法国、迪拜、南非博览会。(周晓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