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福建京剧院《赵武灵王》来肥巡演交流
  • 福建京剧院《赵武灵王》来肥巡演交流

    时间:2018-04-20 15:34:0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18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福建京剧院《赵武灵王》来合肥首演后,来自省黄梅戏剧院、省戏剧家协会、福建京剧院等单位的十多位戏剧专家齐聚一堂,对剧目《赵武灵王》进行了评价和探讨。

    研讨会上,专家们对《赵武灵王》给予了高度肯定。《赵武灵王》讲述战国时期,赵王赵雍推行胡服骑射制度,使赵国得以强盛,称雄中原。但赵王却因宠爱吴娃,将其幼子赵何立为太子,并不顾大臣的劝谏,匆匆将王位禅让。退位后饱尝失权之苦的赵雍不顾大臣劝阻,将原太子赵章封为中山王,妄图将赵国一分为二,以利于自己统治。最终酿成“沙丘政变”,赵武灵王被自己的爱子困死在沙丘行宫之中。

    这出新编剧目,剧情环环相扣,一波三折,充分描写了赵雍复杂的心理变化过程以及王子之间的勾心斗角,意在突出警示作用。张萌、孙劲梅、王净戎(特邀)、昝旭东、黄嵩、李哲等演员表现不俗,气势恢宏的音乐、舞台效果,都为此剧增色。与此同时,专家们还从戏剧情节的设置、人物形象的勾勒、舞美音乐的安排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安徽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蒋建国表示,该戏剧轻松、明了,人物性格突出。虽然表现的是战国时期赵国复杂的宫闱政变,但编剧举重若轻,沿袭传统京剧围绕“角儿”创作的技法――紧紧围绕赵武灵王这个中心人物,抓住“王位禅让、分王赵章、沙丘宫变、困毙行宫”几个重点场次展开,突出了赵武灵王居功自傲、刚愎自用、贪恋极权、不纳忠谏的鲜明个性。其次,此剧有波澜,情节曲折,富有情趣。

    “《赵武灵王》的唱腔设计没有一味地追求大开大合、求新求异,而是在遵循借鉴传统唱段的基础上,加以创作和发挥。其次,这出戏中流派特色最鲜明的恐怕就是吴娃的程派唱腔了。孙劲梅老师在演绎时对唱腔从吐字归韵、轻重缓急、劲头气口等各方面严格按照程派的规律加以‘润色’,所以听起来不仅有程派唱段熟悉的旋律,更有程派唱腔特有的‘味儿’。”省黄梅戏剧院青年编剧何小建说。

    “安徽是个戏剧大省,我们首次来安徽演出,搭建一个很好的平台,互动交流、资源共享,可以把戏曲唱得更远。”福建京剧院院长金于贤说,“《赵武灵王》从创作到现在已巡演过35场,该剧演出后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所以我们申报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我们要广泛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要在剧目的长度和厚度、戏剧冲突的构成、唱腔设计和艺术感染力上再下一番功夫。严格按照国家艺术基金中心的要求,努力将其打造成为精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