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生活虽有磨难 但未曾抛弃
  • 生活虽有磨难 但未曾抛弃

    时间:2018-04-20 15:33:01  来源:江淮晨报  作者:

    在多方帮助下,林寻获得了保安工作。

    面对未来,林寻也曾一筹莫展。

    在街道组织下,街道职工、企业事业代表、居民前来捐款。

    今年30岁的林寻再次沉默了。

    眼看着5月份的婚期将近,他心里声嘶力竭地喊着愿意,却无法满足准丈母娘提出的“买点新家具,再买几件首饰”的要求。要知道,30岁的他,是他真正参加工作的第二年。最后,他找到合肥市瑶海区方庙街道,提出借款3万元,今后从每月的工资里扣。

    幸运的是,街道得知后,主动发起爱心捐款倡议。4月19日,他的3万元“老婆本”终于有了着落。

    轮椅代步廿年上演真实版“我与地坛”

    “瘸子、瘫子……”这些侮辱性的字眼,如针扎般刺痛了林寻。因为婴幼儿时期,不慎从高处坠落,脊椎骨被取掉一块,刚学会走路的他不得不以轮椅代步;上学时,不得不忍受着一些人的嘲笑和欺辱。

    林寻祖籍北京,当年爷爷奶奶作为知青下放合肥。后来,林寻父母的爱情受到双方家族的极力反对。最终,其父母不惜与家族决裂,坚持结婚。1988年,林寻出生后,他的父母从未带他回过北京老家,也没有带他见过任何亲戚。

    “上学的时候,一些同学不懂事。”林寻说,从小受到了侮辱,一度让他产生消极的心态。平日里,他就呆在家里,即使是出门玩,也就在父母的陪伴下到周边的公园转转。小朋友们的春游、拓展,从来都是与他无缘。

    等到他20岁的时候,其父母卖掉了房子,给他在合肥市一院做了手术。“腰椎小时候拿掉一块,后来手术时,用钢板补上了。”他说,手术很成功,他摆脱了轮椅,自豪得站起来了。

    不过,站起来的他,并不能够负重。“身上背20斤的东西,坚持不了20秒。”他说,即使在冬天,他都尽量穿轻便的衣物,防止腰椎承担过大的压力。“记得一次,我单手拎着个箱子,走了几步路后,明显感觉腰疼得受不了,后来就再也不敢负重了。”

    父母双双自杀他却身陷囹圄

    2014年2月,因债务缠身,林寻的父母终究没有挺过来。

    那一天,当林寻回家后,看到父母双双自杀身亡。是年,林寻25岁。在医院的治疗下,他好不容易有了新的生活,也从学校里学到了知识,正准备着走进社会时,却遭遇了如此打击。

    林寻回忆,最困难的时刻,没有亲朋出面,没有好友支持,父母的遗体冷冻在合肥市殡仪馆。他说,为了安葬父母,他找到父母的生意伙伴借钱,但无一例外遭到了拒绝。

    “愤怒之下,我‘拿走了’一位生意伙伴的手机,当时是希望他能够‘回心转意’,帮我安葬父母。”年少轻狂的林寻不知道,这付出极大的代价。据其案件卷宗显示,拿走他人手机后,对方报警称被盗窃。

    当警方致电林寻,要求他立即到刑警队接受调查时,他没有立即前往。“父母还没有安葬,我还在服丧,所以没去投案。”林寻说,此后,他求遍了同学和朋友,终于借到现金给父母安葬。“后来的一年,我跑到其他城市去,一边打工一边服丧,把借来的钱还清后,主动到刑警队自首。”

    因犯盗窃罪,林寻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刑期自2016年4月26日至10月12日。

    服刑期满,他恳求监狱“加刑至无期”

    判决生效后,林寻被投送至合肥市义城监狱服刑。

    “以前都是无人管无人问,觉得生活没有了意义。”林寻回忆,在监狱服刑时,能够吃饱穿暖,还有监区的干警照顾、开导;遇到烦心事儿,狱警还会主动找他谈心,让他在监狱里“找到了家的感觉”。

    “在监狱里需要劳动。我腰椎不好,干活时,狱警会照顾我,不让干重活。”林寻回忆,在工作之余,他有一些想法,想学习一些知识,狱警和管教也主动帮助,让他能够发挥自身特长,能够有一定的精神寄托。

    就这样,2016年国庆节,林寻服刑即将期满后,他居然萌生了“不想出狱”的想法。在接受谈话时,林寻主动提出“能不能给我加刑,最好能加到无期徒刑,这样我就永远有家了;不然我出去后也没地方去,还不如自杀算了”。他还主动写了一份“申请书”,恳请政府能够“加刑”。面对林寻的心理变化,狱警捕捉到了他轻生的念头,但鉴于其出狱后面临着无房可住、无亲可投、无业可就的局面,义城监狱积极动了起来。

    社会帮助,积极为他找到安身之处

    D

    面对现实情况,在林寻即将出狱的一周,合肥市义城监狱通过司法系统,联系到了林寻的户籍所在地――合肥市瑶海区方庙街道司法所。该所所长肖飞知晓情况后,发动同事们的智慧,最终帮林寻提前找到了一家物业公司,后者愿意提供一份职位,并安排住宿。

    肖飞记得,2016年10月12日,合肥市义城监狱两名狱警开车将服刑期满的林寻送到了方庙街道司法所,临走时还塞了1000元钱,作为“监狱对他的鼓励”。

    几乎没有停留,肖飞接收了林寻后,立即又带领后者找到合肥市武里山路附近的一个小区,将提前准备好的工作职位安排妥当。“我出来的时候,就穿着一身衣服,什么都没有,物业老板接待了我,把我带到宿舍,还给我买了牙膏、牙刷、洗脸盆、电饭煲。”林寻说,第二天,他在同事的帮助下,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人生第一份工作。

    “可以说,他这个人还是值得帮助的,因为条件特殊,他并没有主观犯罪的心态。”肖飞分析,在得知具体情况后,他毫不犹豫地伸出了援手。

    抓小偷、找小孩,努力工作获居民“点赞”

    E

    如今,距离林寻找到首份工作已经过去了一年半。他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经过努力工作,现在已经是这家物业的保安队长。

    “他抓过4次小偷,还帮一个母亲找到了丢失的孩子。”这家小区物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工作认真负责,他对林寻颇为满意。小区居民对林寻的工作也持肯定的态度,因感于林寻的付出,短短的一年半时间,他已经收到了3个锦旗。

    认真工作的人总会有人偷偷关注。工作期间,林寻获得了小区一位女孩的芳心,他们慢慢接触了起来,最终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

    据介绍,女方的父母提出可以不计较林寻的过去,房子也由女方出,只要他准备家具、家电,为女儿买一身衣服、首饰就可以。但是,林寻才工作一年多,每月工资3000余元,暂时还没有能力满足上述条件。他只好默默地想着办法。

    街道出面倡议为其募捐“老婆本”

    F

    眼看着今年5月份的婚期将近,林寻横下心来,跑到最初接纳他的方庙街道司法所求助,想要“跟政府借款3万元,以后用工资慢慢还”。

    得知该事后,为了重新点燃林寻对生活的希望之火,感受到社会的温暖,方庙街道立即发出倡议,请大家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林寻筹集“老婆本”。

    4月19日,记者在瑶海区香格里拉花园小区看到,街道搭建起募捐的舞台,来自辖区的企事业单位,以及方庙街道的职工和小区居民们,纷纷献上一份爱心,帮助这个饱受生活摧残的青年,能够渡过眼前的难关,组建一个幸福、温暖的家庭。截至昨日17时发稿时,募得捐款已经有3万余元。

    “以前,觉得社会抛弃了我,不如放弃自我罢了;但是就像书本里写的,上帝关上了所有的门,还是会留下一扇窗户。”林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社会各界的关爱,他无法用豪言壮语来回应,但他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奋斗,做好自己,去关心帮助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会珍惜好不容易获得的家庭,享受家庭的关爱,用生命去守护。

    (文中林寻为化名)

    晨报记者王刚文/摄通讯员周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