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知识产权难认定 调查官有望来帮忙
  • 知识产权难认定 调查官有望来帮忙

    时间:2018-04-20 15:32:1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合肥晚报报道,2018年4月26日是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昨日上午,合肥市中院发布了合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其中通过网络销售假冒名牌商品的新型微商入罪案件等,具有典型意义。此外,为了应对知识产权案件中技术类事实查明难,克服专业跨度大带来的知识盲区,合肥市中院拟配备技术调查官,筹建专家智库,接受法官咨询以及参与案件论证。

    知识产权案件近年来大幅增加

    合肥市中院副院长、知识产权法庭庭长徐艳阳介绍,2013年以来,合肥市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大幅增加,2015年审理案件数首次突破千件,2017年再创新高,新收案件数达1759件。

    其中,2013年至2018年3月,全市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6852件。其中,著作权案件1989件,商标案件2592件,专利案件852件,技术合同案件169件,植物新品种纠纷案件85件,不正当竞争案件72件。“几乎涵盖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的所有类型,其中商标案件和专利案件增幅最大。”

    在刑事审判上,2013年至2018年3月,全市法院共受理一审侵犯知识产权罪的刑事案件180件,审结172件,生效判决人数342人。在依法适用主刑的同时,采取追缴违法所得、责令退赔、返还被害人合法财物,没收违禁品和供犯罪所用的本人财物等措施,从经济上剥夺了犯罪分子再次犯罪的能力和条件。

    拟配备技术调查官筹建专家智库

    徐艳阳称,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存在专业性强、技术事实查明难等瓶颈问题,事实查明中的技术障碍一直困扰着人民法院审判质效。“非常考验法官的知识面,法官的审理压力不断加大。”

    针对上述问题,为准确查明知识产权案件中技术事实,有效解决技术类案件事实认定的难题,合肥市中院拟配备技术调查官,参与案件审理,负责技术调查事宜,提出技术审查意见,辅助法官审理好技术类案件。

    与此同时,为准确判断知识产权案件的专业要素,克服专业跨度大带来的知识盲区,合肥市中院积极借助外部力量,选聘专家学者,正在筹建专家智库,接受法官咨询以及参与案件论证。

    (记者周勇)

    ■代表案例

    案情简介

    2013年4月开始,被告人吴军通过电商平台供货商,购买假冒“NB”等注册商标的运动鞋,通过微信和QQ向他人销售,销售金额共计325626元。2014年8月,公安机关在合肥市将正在交易的吴军现场抓获,并从其住处和仓库依法扣押假冒耐克钩图形商标的运动鞋、假冒“adidas”运动鞋等。

    裁判结果

    合肥高新区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吴军销售明知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销售金额325626元,数额巨大,尚未销售的货值金额360650元。其行为已构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判决:一、被告人吴军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三十万元。

    典型意义

    本案是近年来我省法院受理的新型微商入罪案件。通过微信、QQ等社交网络平台实施的侵犯商标权的犯罪行为,由于网络环境的开放性,犯罪的对象更为广泛,危害后果也更严重。本案的审理有力地打击了通过社交网络平台侵犯商标权的行为,有效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也保护了境外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2013年至2018年3月

    全市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6852件

    商标案件2592件

    著作权案件1989件

    专利案件852件

    技术合同案件169件

    植物新品种纠纷案件85件

    不正当竞争案件72件

    其它案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