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理科生写的七言藏头诗美爆了
  • 理科生写的七言藏头诗美爆了

    时间:2018-04-20 15:29:1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大江东去过淮右,湖有居巢天上偷。名山曰黟盖五岳,城分南北扼襟喉。创意为魂谋发展,新故乡推志不休。高朋满座谈墨子,地杰人灵劝君留。美酒千樽龙虾醉,丽景天光从我游。合纵连横长三角,肥羊厚醴俱丰收。迎君共赴瑶池宴,客醉起舞竞风流。八荒阅尽皆如是,方觉最好是庐州。

    中安在线讯 据合肥晚报报道,对家乡的眷恋,有多种的表达方式。身在长春读博的合肥小伙沈伟,选择为家乡写一首诗――他用上了三天时间,将合肥的景、心中的情浓缩在一首七言诗中。他还颇有创意地将“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美丽合肥,迎客八方”藏于句首,看过这首诗的网友都不禁为之点赞。

    异乡构思七言诗饱含家乡情

    这首七言诗篇,沈伟构思了三天。这个土生土长的合肥小伙,2015年在中科大念完本科后,赴长春应用化学所攻读高分子化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接近两千公里的距离,让他思乡情切。而离家的这几年里,每一次回乡,他都惊讶于合肥的变化。

    “本科在合肥四年,完整地见证了合肥城市的发展。现在,又是一年一年刷新了我对合肥的认识。”沈伟说。

    研究分子化学也爱文学创作

    今年春节,沈伟关注了“大湖之声”公众号,几天前,看到“大湖之声”发出为合肥写诗的邀请,沈伟跃跃欲试。

    “平时就喜欢看书,虽然选择理工科,可我每年都会主动承包实验室年会剧本。”沈伟说,虽然大多数时间自己与“分子化学”为伴,但是骨子里一直对文学非常热爱,喜欢动手写作。这首七言诗,他是用了三天时间创作出来的。“那几天里,不论吃饭睡觉,脑子都在转。”

    巢湖水、人才灵,合肥人赖以自豪的城市名片,沈伟都将其写在诗中,而且对仗工整。更让人惊奇的是,这首七言诗还是“藏头诗”,句首连在一起,便是“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美丽合肥,迎客八方”。

    愿回乡奋斗事业

    被公众号选登后,这首七言诗在网上红了。不少网友感叹,小伙是被科研“耽误”的诗人,惊叹理科生竟然也爱写作、有才华。

    “写的时候没有想到这些,并不知道会引起关注。”沈伟说,在他看来,科研和文学并不相对立。“科大的第一位校长是文学泰斗郭沫若,但他一样可以将这所学校管理得非常好。这是需要理性思维的。”

    “高朋满座谈墨子”,在这句诗后,沈伟特别注明了代指“墨子论坛”。“4月14日,墨子论坛在合肥举行,我在学校网站上也看到了相关信息。希望以后我也能重回家乡,奋斗事业。”沈伟说,自己对家乡的情感,正如七言诗的最后两句“八荒阅尽皆如是,方觉最好是庐州。”(记者于巧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