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承载辉煌历史 开启全新征程
  • 承载辉煌历史 开启全新征程

    时间:2018-04-17 15:37:3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江淮晨报报道,“在合肥城市历史上,瑶海有过辉煌的工业史,瑶海群众为合肥发展做过重大的贡献。今天瑶海的百万市民有着新的期许和梦想,我们要和群众一道,用新作为来开启瑶海的新征程。”4月14日,合肥市瑶海区委书记黄卫东表示,大征迁、大建设是瑶海发展的主战场和必经的长征路,通过拆迁建设不仅能改变瑶海城市面貌,带来瑶海的城市转型空间和产业转型空间,更能提高瑶海人民的生活品质。

    4月14日上午,瑶海区2018年征迁动员会暨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推进会召开,共51个关系瑶海民生改善、关系基础设施提升、关系重大项目保障、关系新产业布局的动迁项目列入计划,部分项目已经启动、推进迅速。

    瑶海大建设展现城市转型接力赛

    发生在唐巍巍身边的改变,众多瑶海居民感同身受。江淮晨报记者发现,近年来,瑶海大建设犹如一场接力赛,推动着瑶海全面转型,夯实着市民获得感。

    瑶海首个生态历史文化第一街――银屏街,一段步行街因清末、民国、现代三种风情受到欢迎;纪念合肥解放的胜利路因亮化工程展现合肥现代化大都市气象;曾经是合肥三大市民广场之一的和平广场升级改造,合肥主城区三大市民公园之一的花冲公园闭关“修炼”;囊括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文化馆、医疗卫生中心、瑶海大剧院、瑶海图书城、瑶海全民健身中心在内的瑶海市民中心,规模和水平在全省县区中位居前列。

    产业转型方面,2013年列为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区搬迁改造试点区的瑶海区,独享国家和合肥市财政、土地、税费政策,文化创意产业、现代都市科技产业、总部经济、物联网产业正在悄然改变瑶海的产业结构。

    举全区之力打造东部新中心

    “我们举全区之力打造合肥东部新中心,就是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曾为合肥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老工业区人民。”黄卫东在大会上这样说。而另一边,老百姓的真实体会正印证了这一点。

    “瑶海的改变,我们群众看得到感受得到。”刚刚搬到回迁新房的唐巍巍是土生土长的瑶海人,他所住的聚福家园小区南面是风景如画的滨河公园,西面是建成通车不久的上海路。上海路是瑶海第二座飞跨南淝河的快速通道,第一座是铜陵路高架,第三座郎溪路高架桥、第四座龙岗路高架桥都已见雏形。

    根据合肥市关于合肥东部新中心规划,未来南淝河将有五座立交桥联通瑶海区和滨湖新区,极速联通、等高对接滨湖新区也是合肥东部新中心核心区的定位之一。

    腾出主城空间,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8年,全区计划实施征迁项目共51个,其中合肥东部新中心范围城中村改造项目9个,市级路网项目7个,区级支路项目15个,老城区旧城改造项目12个,文教卫体项目4个,上市地块项目4个,总征迁面积约233万平方米。据了解,仅合肥东部新中心规划区域内,瑶海便可释放出约7000多亩土地,为合肥未来城市发展预留了充足的主城空间。

    记者了解到,就在过去的2017年,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的开局年,瑶海大征迁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全区完成轨道交通、市政基础设施、旧城(城中村)改造、老工业厂房搬迁四大类39个征迁项目5981户110万平方米征迁任务。

    据瑶海区大建设部门透露,当前该区的三大区域――合肥东部新中心核心区、老城区、龙岗新区在瑶海新一轮的崛起中各负使命、因地制宜,但共同点便是通过全面的拆违、拆旧、拆迁,把有限的主城空间拆出来,为瑶海城市转型、产业转型、民生改善预留空间。这是市委市政府对瑶海的要求,是瑶海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瑶海人民的期盼。

    (记者张梦怡通讯员关堂所束靖)

    ■相关新闻

    瑶海2018旧城改造“打响第一枪”

    和平路香料厂生活区改造项目正式启动交房72家房主可直接乔迁新居

    晨报讯4月16日,瑶海区2018年的第一个旧城改造项目――香料厂生活区改造项目已经迈进交房阶段,启动当天,就完成61户的交房手续,离贴出旧改公告仅隔1天时间。该项目涉及72户居民,与众不同的是,他们交房之后无需漫长的等待,就可以直接乔迁新居啦。

    4月16日上午,江淮晨报记者来到现场,在下达交房通知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这里就已经完成了61户住户交房手续。场上最忙碌的人不是工作人员,而是原住户牛进峰。

    牛进峰也是香料厂72家“房客”之一。在得知此次香料厂生活区改造项目工作安排后,他很高兴,不仅积极参与征迁工作,提供自己家的房屋作为办公场所,还协助工作人员开展一系列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促进了交房工作进度。预交房当天,他早早来到现场排队,在自己带头搬迁的同时,牛进峰还通过自己在当地的“好人缘”,积极动员亲朋好友进行搬迁。

    “瑶海征迁力度的加大,目标有两个,一个是城市转型,一个是产业转型。”和平路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瑶海区大多数旧城改造项目都集中在曾经工业企业集中的老城区,这里居住的群众大多是合肥最早一批产业工人,为合肥工业经济的发展做出过贡献。现在瑶海大力推进旧城改造的主要目的,就是彻底改善原居民的居住环境,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来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占地3.2亩、总建筑面积约2600平方米的香料厂生活区,72户居民将受惠于瑶海区“先建后拆”的安置模式,在完成手续后可直接“乔迁”新居。(记者张梦怡通讯员陈倩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