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大数据”助力无照经营查处 合肥工商揭秘“智慧神器”
  • “大数据”助力无照经营查处 合肥工商揭秘“智慧神器”

    时间:2018-04-17 15:37:2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经济秩序,破坏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甚至可能危害人身安全与健康,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日前,由合肥市工商局组织科大讯飞研发了“合肥市市场主体网格化协同监管平台”,其中,“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功能在全市市场监管所推广使用。

    据介绍,市场监管网格员通过手机APP实时上报无照无证案件,审核员通过电脑端随时掌握详细信息并对监管执法人员进行任务指派。实现实时追踪和记录,解决了早期查无工作中的“底数不清、基数不明”等问题。自今年1月该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全市已发现无证无照经营问题416起,处理329起;立案81件,结案62件。

    记者了解到,在“互联网+监管”模式基础上,还实现数据信息与发改委、公安、消防、税务、环保等相关监管部门共享。信息产生后,可根据市场主体的具体经营范围,将信息定向推送至涉及后置审批或许可办理的部门,实施后续监管。对拒不办理证照的当事人,依法进行处罚,并将处罚结果上传到“信用合肥”网站进行公示,形成信用约束。今年以来,通过平台向“查无”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抄告无证经营户2户,向城管部门移送无照经营户13户。

    工商执法人员通过操作APP,利用配备的便携式蓝牙打印机,现场打印“无照无证告知单”,督促市场主体办理营业执照和许可证,最快2分钟即可完成一户无证无照查处工作。同时,相关信息同步录入系统,便于开展后续监管,实现了监管留痕。

    此外,监管平台横向与相关监管部门进行业务对接、实现信息共享,纵向与国家工商总局、安徽省工商局业务系统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有利于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公示查处信息,对屡教不改、故意从事无证无照经营的当事人除依法给予处罚,并将处罚信息上传到信用监管平台,由多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日前,滨湖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在对长沙支路与天山路交叉口一家餐饮饭店进行例行检查时。检查人员通过手机上的“查无APP模块”和便携式执法打印机,现场向店家下达了告知单,督促其整改并办理餐饮经营许可证。

    从现场定位到打印告知单,仅需几分钟就可将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录入系统,实现现场录入、打印、告知,并快速告知当事人尽快办理证照。

    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局持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力度,大力开展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截止2018年3月底,全系统共出动人员4598人次,查处取缔无照经营100户,罚款3.483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非法财物0.4865万元。(华传玺 记者符秀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