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有机会一定要把我的实验材料放在这研究
  • 有机会一定要把我的实验材料放在这研究

    时间:2018-04-17 15:35:5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江淮晨报报道,4月16日上午,第二届“墨子论坛”参会学者赴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考察,先后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科学岛”)、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以及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来自多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们被合肥先进的科研技术和产品所震撼,更被浓厚的学术氛围以及坚实的科研基础所吸引。

    有机会我一定要把我的实验材料放在这研究

    考察的第一站来到了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所,学者们首先来到了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参观国家大科学装置――世界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东方超环(EAST)”,即我们常说的“人造小太阳”。面对着这个屡创世界纪录、标志着我国在磁约束聚变稳态运行研究上引领国际前沿、每年都吸引大批国外科学家来华开展核聚变实验的“明星”装置,学者们目不转睛并认真聆听工作人员讲解,连连称赞。

    吸引学者们眼球的还有岛上强磁场科学中心的混合磁体装置。目前世界上只有两台混合磁体成功研制并运行,一台在美国,另一个就是科学岛上的这台。“可以说,这是稳态磁场中的‘东半球最高场’”,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它可以产生42万9千高斯的稳态磁场,而地球的磁场基本在0.5高斯,它是地球磁场的85.8万倍。强磁场是支持科学前沿探索的一种极端实验条件,磁场越高,科学发现的机遇越多。

    “我们稳态强磁场实验团队中有一位研究生物磁效应的教师,她将培养出的癌细胞放置在强磁场装置中,几个小时后,惊人的发现高强磁场对癌细胞有了明显的抑制作用,对正常细胞却几乎没有影响。研究一经发表就引起了不小轰动。当然这个发现还需要继续探索下去。”工作人员说。

    “有机会我一定要把我的实验材料放在这研究。”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磁电子学的林维维在参观后感叹道,“运用一个实验装置或者平台不但贵而且很麻烦,现在好了,合肥就有。”他表示,因为不是美国人,他在美国申请一个实验装置需要非常复杂的流程和高昂的费用,“我们现在都在讲科技创新,但其实只有具备了这种极端试验的条件、大的装置,才有可能探索未知的现象,做以前没法做的测量。合肥的这个装置是世界领先的,我的材料放里面一定会测到新现象,我已经迫不及待了。”林维维说。

    “大基因”让合肥留学姑娘想“回家”

    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量子科技创新研究、离子医学中心、大基因中心、新材料展区、无人机展区、智慧新能源展区,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的众多参观项目让学者们应接不暇。

    马甜是一位目前在英国和荷兰读双博士的合肥姑娘,即便是“土著”,这次在“先研院”的参观也让她感到惊喜,“早就知道这儿的科研水平世界领先,但今天第一次有了切身的感受,还是觉得很震撼。”

    除了震撼,主修文化犯罪学的马甜还在这次采访中找到了自己的“奶酪”,“我看到这里开设了大基因中心,以基因为大数据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在我的领域,基因和犯罪的关系以及基因等生物特征究竟对社会的架构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一直是大家想要研究的课题,但是如何搜集到庞大的基因数据,一直是个难点。‘先研院’的这个大基因库,一定会给我的这项研究提供很大的支持和新的探索视角。而且科大还成立了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有了自己的附属医院,我也希望能利用这个平台,进行更多的文化犯罪病理方面的研究。我真的可以回来工作了。”

    这个语音输入软件太牛了你感受一下

    “大家好,热烈欢迎各位学者于16日上午11点50来到科大讯飞参观。”听着科大讯飞讲解员的声音,“讯飞语记”APP一字不落、字字准确地迅速在屏幕上打出了她说出的内容,“不对,将11点50改为11点56。”讲解员刚说完,屏幕上原本显示的“11:50”立刻变成了“11:56”。“哇,厉害厉害……”前来参观的科学家们看到眼前这一幕,也都发出了惊呼。

    苏兆锋拿起手机摄下了这一幕,立刻发给了自己国外的同学并留言,“这个是科大讯飞已经做出来的语音输入软件,太牛了!你感受一下。”这位在悉尼科技大学量子软件与讯息研究中心的博士和记者说,“我本身是做研究量子纠缠和量子人工智能的,也见过很多所谓‘智能’的输入软件,但能转化得这么迅速、流畅、准确的我是第一次见,它还能准确识别各地方言,实时进行不同语种的翻译和文字呈现,真的太令人惊讶。”(记者刘畅司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