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脑瘫青年单指敲出文学梦
  • 脑瘫青年单指敲出文学梦

    时间:2018-03-21 15:44:0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水珠行走在语言上

    将它紧紧包裹

    送达微风的住处

    一片叶子的自省

    衬托了生命精华,在飞舞

    空气中夺走

    无数闪动水晶……”

    这是《一滴雨露的轻语》中的开头一段,它的作者是汪寻洲,一位90后重度混合型脑瘫青年。就是这样一个没有上过一天学,只能用一根手指敲击键盘的他,至今已创作出近15万字的文学作品,前不久,他被吸纳进黄山市作家协会。汪寻洲很开心,在他看来,既然无法逃离痛苦,那就选择热爱生活和接纳现实,在轮椅上书写自己的文学梦。

    在他的QQ资料里,“学校”一栏填的是“从未上过学校”。因为身体的原因,他没有进过学校,妈妈就是他的启蒙老师。“他不能走路,没有机会接受正常的教育,所以我要尽最大的努力教他认字。”妈妈买来识字卡片、故事书教儿子读,很快,他就掌握了1000多个汉字,之后又请了家教,陆续学了两年,自从学会查字典后他便开始自学。27年来,他与死神、病魔苦苦抗争,凭着超常的毅力,一边坚持康复训练,一边刻苦自学。为了不让更多的脑瘫患儿错过最佳康复期,他在父母、政府和社会的支持帮助下,创办“黄山市新安脑瘫之家康复活动中心”,每天除了康复锻炼,负责家长和孩子的心理疏导以及中心的内部管理外,剩下的时间他都花在阅读和写作上。

    汪寻洲是2015年后正式接触文学书籍。“写作时发现自己对文字的敏感度比较容易把握,简单地说,就是一个词与另一个词的内在关联,该用什么样的组合把它们表达成我愿意表达的方式或意义。”他先后在江山文学网发表诗歌、小说及评论70余篇,得到读者与编辑的赞赏与认可,其中《边缘》和《展开的话语》被选为精品推荐;这两首诗歌还被《齐鲁文学》选为2017年“冬之卷”目录,先后在多家知名微信平台和媒体上发表或推广,如《时代作家》《中国精品诗歌诗选》旗下的“作家美文”、《网易新闻》等。或许是对诗歌有着异于常人的悟性,他热爱诗歌创作,他的诗歌倾向于理性主义,他觉得诗歌可以给他灰暗的世界带来黎明和曙光。

    这几年,他写的散文、诗歌、小说、评论近15万字。 郁达夫、梁实秋、胡适,法国的维克多・雨果和墨西哥的奥克塔维奥・帕斯都是他喜欢的作家。“人是多面性的,很多时候人们不愿意或者欺骗自我,因此我想通过诗歌给人们带来一个相对面对自己的一个过程,让人尽可能地知道什么是正能量。不过,显然这与读者的心境有关系,如果对方缺乏勇气,可能会认为我写的晦涩或者阴暗之类,就像黑夜中蒙着眼睛的人在摸索前方的路一样,突然感觉到有一丝亮光,欣喜若狂的同时他必须前行,没有后路可选择,期盼这光芒背后的世界。”汪寻洲坦言,他是直觉型的人,没有灵感之前一个字都打不出来,所以,他还会以自己的方式继续积累,因为这是一生的事。

    他虽重残在身,但从不怨天尤人,对生活充满热爱和信心,每天用左手仅能活动的一根食指敲击键盘,对于他来说就是一件幸福的事。他也在用不断的努力向人们宣告:自强不息,永远是通向成功的必经之路。能加入市作协,让他有些意外和感激,他知道自己在这方面还需要更加努力。“文学创作给了我一个了解自身的一种方式,它本身就如一面镜子,能反射一个人不自觉或不愿直视的另一面,而我就希望把这一面或者是多面展示出来,这就是我作品的主旨。”有梦想的人非常多,但能够坚持的人却非常少。汪寻洲执着地追逐着他的梦想,他说他要成为全国屈指可数的脑瘫作家。(据黄山晨刊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