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乍暖还寒”天气又要上演
  • “乍暖还寒”天气又要上演

    时间:2018-03-14 15:59:4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江淮晨报报道,3月13日,在回暖大趋势下,安徽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温度突破了25℃,泾县达到28.4℃。不过,可别被眼前的温暖冲昏了头脑,毕竟3月还是经常会上演“乍暖还寒”。这不,冷空气已经近在眼前了。

    安徽的春天平均时长68天

    春天的痕迹已经出现在很多地方,在一些商场里,新款服装已经向着夏天的用料“设计”了。再看看奔向30℃的气温,让人不禁要问:天气是不是直接朝着夏天奔去了?

    有这样一种说法,春季每年都会在北半球损失一些时间;未来,春天将把越来越多的时间送给夏天。那么安徽的春天有多短呢?昨天,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发布数据显示,我省平均入春日期在3月26日,春季长度在68天。

    一年四季时长,秋天“垫底”

    “上世纪90年代,安徽春季的时长都在逐渐增加,但在90年代末开始有所减少。2001年后,春天的时长增加至70天。而且入春的时间也有逐年提前的趋势,从往年的3月中旬至4月上旬,提早到3月中旬。”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省内,黄山、宣城的春天最长,有72天;其次是芜湖,有69天,而合肥只有67天。如果放眼看四季,夏天、冬天的天数都在120天左右,接近4个月时间;而春秋都只有60天左右,接近2个月时间。而相比之下,秋季甚至比春季还短12天。所以秋天才是安徽一年之中最短的季节。

    明后天冷空气过境

    “3月,夏季风还没到来,冬季风还在占据着主导地位。从13日晚开始,冷空气又要来了。”省气象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3日晚开始,随着高空槽东移,暖湿气流明显加强,大范围降水将会自西向东展开,我省多地将出现中到大雨。

    “这次降水过程的能量条件一般,不会出现像月初那样大范围的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省气象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即便如此,还是可能有大范围的电闪雷鸣,防雨的同时还要防范雷电的影响。

    省气象台说,预计15日夜里至16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平均气温将下降6℃左右,平均风力增大至4级左右,阵风7~8级。17日夜里起,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全省还有一次降水过程。

    具体到合肥,14日,合肥雷阵雨,14~21℃;15日,合肥雷阵雨,8~23℃;16日,合肥雷阵雨转多云,6~14℃。

    (记者于巧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