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许辉新著《泗水边的》面世
  • 许辉新著《泗水边的》面世

    时间:2018-02-23 16:45:4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继《涡河边的老子》之后,许辉最新淮河文化经典读悟《泗水边的<论语>》,日前由黄山书社隆重推出,这是由黄山书社精心打造的许辉心读淮河文化传统经典系列丛书“同一条河流”的第一本,《泗水边的<中庸>》等也将于年内陆续推出。

    许辉现为安徽省作家协会主席,是当代有影响的小说家、散文家。许辉出生成长在淮河流域,对淮河流域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和价值观念十分熟悉,也非常认同,在许辉眼里,淮河流域曾经孕育了灿烂的历史文化,以老庄为代表的道家文化,以孔孟为代表的儒家文化,都是在淮河流域发生、发展、成熟并且走向世界、影响全人类的。许辉的文学作品多以淮河流域为背景,他对淮河流域的历史文化有着丰富的体验和贴身的感受,同时,在数十年一以贯之的读书过程中,许辉对《老子》《庄子》《论语》《中庸》《大学》等中国古代典籍细细研读、悉心揣摩、思考体会、逐渐积累,这本《泗水边的<论语>》就是作者数十年丰富独到的思考、体会和感悟的结晶。

    《泗水边的<论语>》是许辉对儒家经典《论语》的个性化解读和阐释,书中的智言慧语俯拾皆是。“《老子》是天人之间的境界,《论语》是你我之间的对话”,寥寥数语,作者将儒道两家的独特和不同鲜明地展示出来。“理智地对待他人,冷静地处理事务,清醒地看待现实”,这是作者读到孔子约束自己的言论时发出的感慨。孔子针对不开化地域的言论,别出一格地说,只要君子去居住了,不开化的地方也就开化了,作者由此慨叹道:“这是典型的自恋,不过更是高级的自信。”孔子谈到学习时说,古人为充实自己而学,今人为炫耀自己而学,许辉因此感慨道,要“为学习留出时间,为美德留出空间”。许辉还发挥自身散文家的优势,仿照《论语》句式,写出了许多幽默机智的短句,读后既使人会心一笑,又使人脑洞大开,视野也为之一阔。(记者 黄娜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