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移风易俗过新年】今年春节新气象 清新清朗精神爽!
  • 【移风易俗过新年】今年春节新气象 清新清朗精神爽!

    时间:2018-02-20 18:10:07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团员青年请注意,你有一封‘移风易俗’倡议书待查收!”年二十九,大学生小张在回家的列车上收到一份来自安徽省团委的倡议书,号召广大青年从自身做起,对天价彩礼、厚葬薄养、恶俗陋习、不良习惯、烟花炮竹说不,移风易俗,清新过年。

    “早该改一改了!”小张说,往年回家,小区里烟花爆竹从早放到晚,此起彼伏,一个赛一个响,“城里小区空间本来就小,楼道里放炮,吵的人受不了不说,空气也乌烟瘴气。”

    小张将团省委的倡议书转发到朋友圈,并配上倡议书里的一句话――“请不要燃放烟花爆竹,以环保、低碳、安全的方式表达节日的喜悦”。到了年三十晚上,小张高兴地发现,由于今年禁放力度大,再也没有了刺耳的炮声,静谧温馨成为过节的主旋律,“不一定要放炮,才叫过年,亲人聚在一起,热热闹闹,年味一样足!”

    “农村赌博之风愈演愈烈,是该刹一刹了。”小李家住农村,每年回家,和在外打工的亲戚说不上几句话,就不见了他们的人影,“往年吃完年夜饭,大家就聚在一起赌博,有的人一晚上输上万块,这可都是辛苦一年挣来的血汗钱。”小李说,热闹不等于胡闹,有些人认为过节就是打牌喝酒,这样的观念一定要扭转,“我们要响应团省委的号召,崇尚科学、反对愚昧,克服陋习,保持文明健康生活理念,养成积极向上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

    春节前夕,安徽省妇联也专门制作H5,以新媒体的形式,发出“移风易俗”倡议,方便大家在朋友圈转发。蚌埠青年小祝年初六结婚,看到省妇联的倡议书后,她决定办一个“仪式从简”的婚礼,“农村的确存在盲目攀比的现象,给普通家庭造成了沉重的负担,有的情侣甚至因为双方家庭在彩礼上没谈妥,被迫分开。”小祝说,就像倡议书中说的,大操大办,“办”不出幸福,盲目攀比,“比”不出幸福,“天价彩礼”不是美好生活的敲门砖,而是“百年好合”的拦路虎,“我要从自身做起,杜绝‘人情绑架’,抵制奢华攀比,办一个属于自己的简单却浓情的婚礼。”

    春节是各种喜事的高峰,各种人情往来不可避免,但年俗不是低俗,让我们从自身做起,过一个不一样、年味足的春节,还传统节日以清朗。(记者 彭旖旎)

    中安微评

    端午的粽子、春节的饺子,重阳的登高,七夕的乞巧……无论我们用什么样的形式去纪念和庆祝,我们过节的“主题”始终不会改变――是为了纪念高尚的品质、真挚的感情,是为了更好生活、更久的陪伴,是家国兴旺,是国泰民安。写诗要讲究“不以词害意”,过节又何尝不是如此,亲戚间饮酒斗牌,本是在放松玩乐间交流感情,变成赌博就会令家宅不宁,朋友喜事去道贺,本为了祝福,如果攀比人情大小,又成了负担。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民俗文化也在不断演进,新的时代需要培养社会文明新风尚,摒弃风俗里落后的、糟粕的部分,同时也在呼唤着新民俗的诞生。只有移风易俗,方能天下皆宁。(张晓丹)

    【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

    【专题】2018“新时代 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