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 【新春走基层】一位80后乡村教师的选择
  • 【新春走基层】一位80后乡村教师的选择

    时间:2018-02-20 18:09:3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杨旭,是怀远县阜庙小学的一位基层教师。他的父母也是有着几十年从教经验的老教师。

    春节期间,当记者走进杨旭家时,他的父母热情地给记者打招呼,但手里却依然忙活,因为刚搬进来不久的新房还没有布置妥当。记者问到,过去的一年对你们来说,有什么难忘的事么?这个教师家庭不禁感慨:过去的一年有些特别。

    过去的2017年,这个普通的教师家庭经历了许多大事,有和全国人民一起关注的国家大事,例如党的十九大召开;有关系到教师这个群体的大事,例如国家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视;当然也有属于这个家庭的大事。

    过去的2017年,对家庭而言他们挥别了居住几十年的老房子,搬进了新房子。对杨旭来说,他也做了人生的重要决定:“三支一扶”服务期满后,留在阜庙小学,放弃了一些看上去更好的选择。

    杨旭在2015年通过安徽省“三支一扶”招募计划考到蚌埠,经统一安排,来到怀远县双桥集镇的村小任教。根据省里文件,三支一扶在基层服务期为两年,期满之后自己可以选择留下或是去其他地方发展。在谈到“留下来”这个决定时,杨旭没有遮掩,很直接地说了两点:一是自身还有磨砺、提高的空间,希望继续在基层锻炼;二是他与班上的孩子产生了浓厚感情,不看着他们毕业,舍不得离开。

    杨旭教的学生们。

    谈及在乡村任教的这几年,杨旭打开了话匣子。

    记者问道,作为一个从小在县城长大,以前没怎么在乡村待过的师范大学毕业生,初到基层任教时,有什么自己不曾有过的经历么?

    杨旭说,初到阜庙小学,他是怀着很大的新鲜感与闯劲。但是当一切安排妥当,走进学校,踏入教室,心里还是有些意料之外的忐忑。由于学校不具备住宿条件,需要自己租房子住,村里交通不方便,他每天来回都要骑行30多里路上下班。

    学校在师资上的短缺也成为杨旭面临的一大问题。作为学校里唯一的英语专业毕业的老师,杨旭“承包”了三年级到六年级的英语教学,还要承担六年级的班主任工作。一周22节课,除了英语课,还有语文、品德、体育等科目需要他来教授。各个年龄段的学生接受能力不同,要同时教授不同年龄阶段不同的课程,他有时真的会有力不从心的无奈。生活上的困难、心理上的不适应,无不在他心里打着退堂鼓。

    记者问,什么经历,又让你顶住压力,选择留下了呢?

    杨旭说,一个不经意的见闻,让他变得坚定起来。有天外面瓢泼大雨,孩子们披着遮盖不太严实的雨衣、握着被风吹得快要散开的雨伞,深一脚浅一脚地趟过学校门口那条“泥河”来上学。杨旭当时被深深触动了,当即下定决心: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就要对得起这份工作,更要对得起眼前的学生。

    杨旭老师在教学中。

    杨旭不是个懒人,正像许多他认识的80后同辈一样:如果下定了决心,就会负起责任,锲而不舍。

    在任教期间,杨旭学会了做饭、修理小电器、制作小玩具;他带孩子们春游、教孩子们打篮球、陪孩子们做小游戏。与人聊到学校生活时,杨旭经常笑称:自己算得上是一名称职的“保姆”。杨旭的母亲也笑着对记者说:“自从去了阜庙小学,他经常向我们‘吹嘘’,又掌握了哪些技能,带着孩子做了哪些新游戏。”

    记者很想知道,作为一名80后教师,可以说是“菜鸟”,在基层任教时,杨旭是如何处理教学中遇到的问题的?

    杨旭说,他非常注重一个方法,就是注意多和学生沟通。杨旭经常和孩子们谈心,了解孩子们对课程的掌握情况以及孩子们的心理状况。农村学校多为留守儿童,孩子们大都缺少与父母交流的机会。因此他与在外务工的家长们保持良好联系,定期让孩子与家长交流,让双方都能安心。

    杨旭老师和学生们。

    采访临近结束时,杨旭有些遗憾地对记者说:支教期间有几位“三支一扶”的同事离开了支教这份工作。

    记者不解,问是什么原因呢?

    杨旭说,因为许多人面临这样的事实:离开家乡,深入乡村,没有编制,薪水不高,要结婚生子,要赡养老人。现实给他们出了这样一些难题。

    记者问道,这些问题也是你要面临的,是什么让你选择留下了呢?

    杨旭看着挂在自家墙上的相框,里面有许多张他父母带过学生的毕业照,思考了一番。杨旭说,我始终认为教育无地域之分,知识无地域之分,学生的求知心更无地域之分。在教学中,他觉得农村地区的孩子对学习知识的积极与坚持,应更多被关注与尊重。他经常跟学生说:要始终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他让孩子们坚信,自己也更加笃定。

    不可否认,无论是放眼全国还是在安徽省内,教育领域还存在一些尚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边远贫苦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等地师资力量不足,现代化教育手段跟不上,这些因素制约着教育的发展,影响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2018年2月初,《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印发,标志着新时代我国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顶层设计已经绘就。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千千万万的建设者,更离不开传道受业解惑的园丁。

    近年来,安徽也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专门制定了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细则,优化教师编制配置、完善教师补充机制、推进教师交流轮岗、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加强教师待遇保障,努力造就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一专多能的乡村教师队伍。

    记者相信,有更多如杨旭这样,眼界开阔,知识丰富,有责任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教师的崛起,全社会的教育事业一定会越来越好,教师也一定会更能造就人、留住人、教好人。(记者 王腾飞)

    【专题】2018“新时代 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