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小罗挂靴 足坛再无精灵
  • 小罗挂靴 足坛再无精灵

    时间:2018-01-18 16:07:12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作者:

    “他已经停下来了,职业生涯结束了。”昨天凌晨,罗纳尔迪尼奥的团队宣布了小罗即将正式挂靴的消息。这个结果并不意外,从2015年开始,小罗就已经远离职业赛场,更多是出现在各种明星表演赛上,或者以巴萨形象大使的身份游历各国,似乎已经早早进入了退役的状态。

    2016年9月24日晚上,36岁的小罗站在重庆奥体的草地上,屡屡上演招牌式不看人传球,还差点连过三人打入一球,现场球迷们仿佛又看到了2005年前后,那个犹如足球精灵一般的“舞者”小罗。

    “前几天,小红莓乐队的主唱去世了,有个歌迷说‘幸逢尘世君开口’,现在小罗退役,我也想对他说‘幸逢尘世君踢球’。”一位小罗球迷这样评价。

    “永远快乐而自由地踢球”

    “无论什么时候,每当足球在你脚下时,父亲都会跟你在一起。当足球在你脚下时,你是自由的,你是快乐的。那种感觉差不多就像是你在聆听音乐,会让你想把快乐播撒给其他人。”2017年初,小罗回忆起在自己8岁就去世的父亲时说。

    在足球的历史长河中,罗纳尔多无疑是最为显赫的一个家族,小罗真正的名字叫做罗纳尔多·德·阿西斯·莫雷拉,不过小罗却用精彩的表现,让罗纳尔迪尼奥这个稍显拗口的名字,在全世界家喻户晓,甚至超越了罗纳尔多这个名字本身。

    尽管小罗进球不如大罗和C罗那样数量惊人,但是观看他的比赛,一定是让人快乐的,他是一个足球场上的精灵,是在追求力量与速度的现代足球中独树一帜的存在。

    “难忘他的兔牙,难忘他精妙的过人,更难忘他发自内心的微笑,他是我最喜欢的球员,没有之一!”小罗的忠实球迷陈诚说。巴萨俱乐部在社交媒体上向小罗致敬时,也将他称为“微笑的魔术师”。

    也许是巅峰来得太早,2004年和2005年他蝉联“国际足联年度最佳球员”,2005年就拿到了欧洲金球奖,这些成就让罗纳尔迪尼奥失去了前进的动力,也在巅峰期不断跌落。

    即便被嘲讽为“在夜店中迷失了自己”,但在球场上的小罗就是快乐的,在球队中更是以善良无私的心助推了梅西的成长。

    梅西在巴萨的处子进球,正是来自小罗的助攻,庆祝时梅西被小罗背起的镜头,更是成为了经典,梅西看到这张照片时感叹:“他的姿势好像是在庆祝自己进球。”

    小罗曾经鼓励小梅西要“永远快乐而自由地踢球”,这句话,正是小罗的父亲用来鼓励他的话。

    “巴西精灵始终在我们心里”

    “这次再不去看他,恐怕这辈子都没机会了。”2016年9月,听说小罗要来重庆参加南美VS欧洲全明星足球赛,陈诚再也坐不住了,只要一谈起小罗,他就停不下来:“2002年世界杯时,小罗就小有名气,可当年巴西的头号球星是罗纳尔多。2002年6月22日,小罗那一脚惊世骇俗的任意球,在世界杯上淘汰了英格兰,从此他也走入了我的心里。”

    “那时我还在上高中,尽管临近期末考试,我还是逃了一些下午的课去看比赛。虽然小罗有很多进球都可以载入史册,比如联赛期间的倒挂金钩,但我认为都没有这个进球精彩。正是这个进球,让全世界都知道了世界上不只有罗纳尔多,还有罗纳尔迪尼奥。”陈诚说。

    就像球场上的鬼魅一样飘逸,小罗的重庆之行一开始就身影难觅,在机场就让所有媒体都扑了空。在晚上为小罗举行的欢迎会上,焦急等待的小罗球迷早已在一张饭桌上铺满了偶像各个时期的球衣。两个多小时后,姗姗来迟的小罗才出现在大家面前,房间里立刻响起了震耳欲聋的欢呼。

    “有幸在现场看过小罗踢球,”陈诚告诉重庆晨报记者,“虽然已经不是当年的那个小罗了,但终有一日我们都会老去,绿茵场上的巴西精灵始终在我们心里。”

      从CCTV5走向CCTV10的男人

    2005年,一段小罗的视频引爆了整个体育圈,在视频中小罗试穿了一双新球鞋,并在大禁区外连续四脚凌空抽射,皮球都长了眼睛似地打在横梁上。更恐怖的是,每次皮球反弹回来,小罗并没有让它落地,而是在脚上颠了几下后就再次射门,但皮球每次都准确无误地打在横梁上。

    此后,关于这段视频的真伪,一直都是球迷争议的话题,受到这段视频的影响,后来勒布朗·詹姆斯、林丹等人都拍过类似的广告片。

    “当时我们看到这段视频都惊呆了,”陈诚对这段往事当然也是记忆犹新,“职业球员踢中横梁不难,但连续四次都能弹回原地还不落地,这已经超出了人类的范畴。”

    在2005年底,央视10套著名的《走近科学》栏目还特意制作了一期《小罗的魔术脚》,段暄、陶伟和张路等足球业内人士都认为,四中横梁难度太大难以置信,而体育科学研究所专家以及清华大学动力学专家则表示,这种现象并没有违反力学原理,但发生的概率极低。一些动画制作人也表示,觉得不像电脑特技……所有专家都不敢轻易得出结论,因为主角正是当时如日中天的小罗,那个脚下诞生过无数奇迹的小罗。

    十多年间,小罗多次来到中国访问,也多次被问到这个问题,2008年,在黄健翔面前,小罗只是哈哈大笑一笔带过。2016年再次面对央视镜头,小罗的回答是:“给我钱,我给你表演。”

    任性又可爱,正如小罗在自己的第一首单曲中唱到的,“我,是孤独的。我没有变弱,而是更加强大。但谁又知道幸运,在这场战斗中眷顾了我。”

    记者 汤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