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男子翻窗逃生被困楼下阳台 邻居碰巧回家及时破窗救人
  • 男子翻窗逃生被困楼下阳台 邻居碰巧回家及时破窗救人

    时间:2017-12-14 15:49:54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作者:

    现场图片

        相关报道:重庆渝中区中兴路一住宅起火 幸无人员伤亡

        昨天,一段高楼火灾的视频,让很多市民为一名翻窗求生的男子悬着一颗心。这场火灾昨天中午发生在渝中区中兴路。从视频上可以看到:25楼的阳台上浓烟滚滚,一名男子顺着阳台往楼下慢慢挪动,头顶上的火星不时落在身上。无奈楼下住户装着防盗网和防盗窗,他无法进入室内只能抓住防盗网悬在窗外……所幸的是他最后得救了。可火灾是怎么发生的,他又为何会采取这么危险的逃生方式呢?

    惊险:

    男子翻窗逃生,悬在起火阳台下

    昨天中午12点,许女士正在中兴路一家餐馆就餐,突然听到外面一阵嘈杂。她和同事走出餐馆,发现人行道边许多人正在围观,而不远处的一栋居民楼靠近顶楼的一户阳台上冒出火苗,浓烟滚滚。就在众人报警、拍照时,有人发现,从起火阳台里爬出来一男子。

    从网上流传的视频上可以看到,男子双手抓着起火楼层阳台的护栏,身体慢慢向下滑动。接着,男子滑到了下面一层楼,并抓住楼下住户的防盗网不敢动弹。此时,男子头顶是正喷着火苗的阳台,不时有火星落在他的身上,可男子根本无暇去拍打身上的火星,只是用力抓住防盗网。大约10分钟后,消防队员从室内敲碎了楼下住户家的玻璃,把男子接进了屋里,他这才脱险。

    昨天下午,渝中区消防支队通报称,起火的是中兴路7号楼25—11,经过半个小时的奋力扑救,明火在中午12时42分被扑灭,另一名被困人员也被成功解救。目前,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走运:

    楼下邻居碰巧回家,及时帮助消防救人

    昨天下午2点30分,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事发现场。此时,大楼电梯已经停运,住户们只得走楼梯上楼,楼道里也满是积水。

    记者来到起火的25楼,出事的25—11室门前有民警把守,但从门外可以看到,屋子里已被烧光。同是住在25楼的刘先生告诉记者,25—11室被出租给了附近一家餐馆的伙计,爬窗户逃生的男子,正是其中一个,30多岁。

    刘先生回忆说,当时大家发现起火后,楼道里已弥漫着浓烟,有人去敲25—11室的房门,虽然屋里有声响,但没人应答。大家推测,这名被困的男子当时应该在屋里休息,发现起火后无法开门逃生,于是只能爬到窗外。“听说他以前当过兵,所以身体好,爬在窗户外面快20分钟都没掉下去!”

    “要说这个人(爬窗男子)真的是运气好,要不是我中午有事回家,消防队员可能还要费一阵功夫才能把他救下来!”楼下24—11的住户陈先生经营着一家服装店,平时中午他都不会回家,可碰巧昨天要回来拿点东西,正碰到楼上起火。他赶紧跑回家,“走到阳台的时候,正巧看到他从楼上滑下来,抓住了我家阳台的防盗网。”陈先生赶紧指引消防队员来到他家里,打碎了玻璃,把翻窗逃生的男子救下。

    当事者说:

    火势太猛只能翻窗

    关键时刻消防员和邻居出现

    翻窗的男子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他回忆说,事发时他刚从浴室洗澡出来,发现外面有异响,后来看到卧室起火了。由于当时已无法从正门逃出,于是只能选择翻窗逃生。他双手抓住防盗网的铁杆滑到了楼下,本想用脚踢开24—11室阳台的玻璃,但因为玻璃太厚,他踢了10多下玻璃都纹丝不动。最关键的时刻,消防队员和楼下住户砸开了窗户,将他接入房间里脱险。

    遇到火灾应该这样逃生

    ■支招

    1. 房内起火后,人在屋内,开门前要先用手触摸门把锁,若温度很高,或有烟雾从门缝钻进,则千万别贸然打开房门;若温度正常或没有烟雾钻进,可打开一道门缝观察外面通道的情况,再决定是否逃离。

    2. 若大火和浓烟封闭通道无法逃离时,只能退守房内采取相应的对策:用湿布条堵塞门窗的缝隙,用水浇在迎着火的门窗上,降低温度。

    3. 若得不到及时救援,所处楼层较高,切不可盲目跳楼,可用床单、窗帘等织物撕成能负重的布条连成绳索,系在窗户或阳台的构件上向楼下滑去。

    4. 消防部门提醒,如果火灾中被困房内,被困者一定要向外求救,让救援人员知道自己的位置,这样才能第一时间得到救援。如果没有手机或是电话进行报警,可以通过窗户向下呼救,或是挥舞颜色鲜艳的东西,引起楼下行人的注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