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周末约场悦来生态跑 医学专家支招这样跑步更科学
  • 周末约场悦来生态跑 医学专家支招这样跑步更科学

    时间:2017-12-13 16:00:47  来源:华龙网  作者:
    2017重庆悦来生态跑将于12月17日上午开跑。

    华龙网12月13日6时讯(记者 黄宇)12月17日,2017悦来生态跑将在重庆国博中心鸣枪起跑。离比赛开始还有4天,你的准备工作真的做到位了吗?赛前赛后到底该注意些什么?记者整理了多位医学专家观点,为跑友们提供参考。

    跑前——

    避免运动损伤 这部分人跑步要适可而止

    西南医院运动医学中心主任唐康来教授表示,缺乏科学的计划是运动损伤高发的重要原因。有慢性疾病、身体素质较差、年龄偏大的市民,应该有选择性地参加运动,逐渐过渡,适可而止,有出汗的感觉后就应放缓强度。

    若没有长期科学的训练以及充分的热身运动,长时间高强度跑步会使肩、膝、髋、足踝承受极大压力,严重影响关节活动,引起慢性损伤、疼痛等后遗症。

    “要解决这些运动损伤问题,一方面患者应选择避免高强度的运动。另一方面,如何科学有效地进行锻炼,扬长避短是每个热爱运动的人都应注意的问题。”唐康来说,有些市民有运动基础,但正处于疾病康复期时,比如关节、肌肉、韧带损伤没治愈的情况下,贸然开展大强度运动,也会造成严重的运动伤害。在参加恢复性运动前,更应重视关节活动及肌肉拉伸等,感觉不适一定不能勉强进行。

    唐康来提醒,若在疾病恢复期,长期心理焦虑调整期,长时间加班后心理和身体疲劳没完全恢复时,都不适宜参加高强度运动项目。这类市民如想适当运动调整状态,可参加适量的低强度运动,如有疲累、心跳加快、恶心呕吐等症状,应立即休息调整。

    跑中——

    跑不动千万不要硬扛 及时寻医帮助

    西南医院急诊科副教授向强表示,如果觉得跑不动、特别累的时候,千万不要硬抗,也不要立即静止或者坐下,应慢跑或慢步走调整节奏,给自己喘息时间。

    如果放缓节奏后,仍然出现心慌头晕、眼花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寻求医疗帮助,防止意外发生。

    跑后——

    切忌蒸桑拿泡热水澡 注意赛后肌肉痛

    运动医学专家周兵华提醒,在气温骤降的情况下跑马拉松,容易导致肌肉拉伤、肌肉痉挛和赛后肌肉疼痛等病症发生。如果病情严重,需到医院运动医学中心进行治疗。急性期过后(赛后4-5天),可进行热敷,并且可以对症贴膏药止痛。

    跑完后,应迅速保温、补水、补充食品(只能是碳水化合物),切记当天不能蒸桑拿、泡热水澡等,但可以通过按摩、拉伸进行运动后的恢复。

    出汗较多的情况下,需补充水分。普通凉白开会含有一定的微量元素,而选择本身含有较高微量元素的矿泉水,效果会更好。运动时和运动后不宜喝咖啡、红茶、凉茶、果汁、纯净水或蒸馏水。

    赛后一周,每天晚上坚持泡脚,早点睡觉。饮食方面,应该吃足够的蛋白质来重建损伤组织。其次,可以适当进行恢复性慢跑,有助于肌肉完全恢复正常。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