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主城两年将新增公厕720座 人流集中场所女厕位应是男厕位的2倍
  • 【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主城两年将新增公厕720座 人流集中场所女厕位应是男厕位的2倍

    时间:2017-12-13 16:00:47  来源:华龙网  作者:

    江北区金源路移动公厕。市城管委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12月13日9时讯(记者 荚天宇)12月12日,重庆市城管委召开组织实施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我市主城区现有厕所2447座,其中公共厕所1986座、对外开放的社会厕所461座。市城管委将牵头持续开展以“小厕所、大民生”为主题的“厕所革命”建设改造工作,两年新增公厕720座。在保证数量的同时提高品质,将增设“第三卫生间”和女厕位,一二类公厕配备空调或电扇,更加注重细节和人性化服务。

      主城区现有厕所2447座 全部实行免费开放

    会上,市城管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勇介绍,目前我市主城区现有厕所2447座,其中公共厕所1986座、对外开放的社会厕所461座,全部实行免费开放。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扩张,主城区公厕在数量和品质都有较大提升空间。”陈勇表示,依据住建部发布的《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主城建成区至少应有公厕1822座,当前数量与此相比基本达标。但按上限指标测算,主城区应建公厕3163座,当前数量与此相比还差716座。

    同时,根据《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城市独立式公厕分一、二、三类。目前,主城区1986座独立式公厕中,一类226座、二类774座,仅占总数的54.3%,城市公共厕所品质建设改造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两年新增公厕720座 一、二类公厕占比将达七成

    为满足市民需求,2018年至2019年,市城管委将牵头持续开展以“小厕所、大民生”为主题的“厕所革命”建设改造工作。

    两年内,主城区将新增公厕720座,其中新建公共厕所230座、社会单位厕所对外开放490座。届时,主城区建成区公共厕所总量将达到3160座,基本达到建设部规定的上限指标。

    在老旧公厕改造方面,主城区也将加大改造力度,确保一、二类独立式公共厕所达到总量的70%以上。

    “届时,将完成一批品质较高、管护到位、体现人文关怀的公共厕所,不但能让市民和外地游客如厕更加方便,也会成为展现重庆对外形象的一个文明窗口、一张亮丽名片。”陈勇说。

    据统计,今年8月以来,主城各区已建成投用固定公厕23座,移动公厕安装到位17座,各区共完成社会单位厕所对外开放100座。

    改造升级的九龙坡区杨家坪步行街公厕。市城管委供图 华龙网发

    增设“第三卫生间” 更加注重细节和人性化服务

    不仅是数量达标,新建公厕在质量和品质上也将有所提升,以打破公厕“难找、难看、难闻”的固有难题。

    据了解,新建公厕将根据《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强化内部空间、厕位间距、残疾人(老年人)厕位、通风设施、除臭设备等基本要素,也将更加注重细节和人性化服务。

    “未来新建和升级改造的公共厕所,其外观设计将于周边环境相协调,融入地域文化文明元素,在结构设计方面注重通风透气。”市容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公厕还配备了无线网络、手机充电站、饮水机、一次性雨衣和医药包等等。

    具体来看,在人流集中的场所,女厕位与男厕位的比例不应小于2:1,男女厕所间应至少各设一个无障碍厕位。厕所门应设坐、蹲位标志或无障碍厕位标志。厕位间的门锁应用显示“有人”“无人”标志的锁具。一类公厕应有空调,二类公厕应有空调或电扇。

    同时,将针对老、幼及行动不便者在有条件的公厕打造“第三卫生间”,与男、女厕所间区别,以方便如母子、父女、夫妻、异性服侍行动不便者等如厕时获得照顾而使用。

    在解决找公厕方面,新建公厕还将按照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设置规范统一、清晰明了的标志符号及引导标识标牌,标配有中英文,此外,市城管委也将不断完善官方微信号上“找厕所”功能,市民可以进入公众号,点击“找厕所”就能一键搜索附近的公共厕所。

      》》》新闻链接:这些公厕值得点赞

      1.沙坪坝区陈家桥地铁站公厕(在建)

    沙坪坝区陈家桥地铁站公厕位于地铁一号线陈家桥站旁。该公厕于2017年10月开工,建筑面积108.97㎡,按二类标准设计,设置男厕蹲位4个、小便器4个和女厕蹲位6个,配有“第三卫生间”、管理用房和环卫爱心驿站等设施。目前室内外装饰基本完成,正进行周边环境及化粪池建设,预计12月中旬竣工。该公厕建成投用后,将有效缓解陈家桥轻轨站周边群众如厕问题。

    2、江北区金源路移动公厕(已设置到位)

    金源路移动公厕位于江北区建新西路与金源路口间,建筑面积约25平方米,内有蹲位3个、管理间1间,2017年8月设置并投用。公厕配建环卫爱心驿站(管理间),配备电热水壶,冰箱、微波炉、一次性雨衣、医药包、针线包等便民设备。该移动公厕方便了过往市民,有效缓解了观音桥商圈周边市民如厕困难问题。

    3、九龙坡区杨家坪步行街公厕(改造升级)

    杨家坪步行街公厕位于杨家坪步行街中心,2017年9月完成扩建和升级改造。该公厕面积260平方米,设有男厕蹲位12个、小便器11个和女厕蹲位21个。该公厕内部设计融入了步行街商业文化氛围,且设置蹲位多、使用频率高,有效改善了市民如厕环境。

    4、江北区北滨路1号公厕(升级改造)

    北滨路1号公厕位于江北区北滨路黄花园桥下。该公厕建筑面积约92平方米,设有内有女厕蹲位4个(含残疾人蹲位1个)和男厕蹲位4个(含残疾人蹲位1个)、小便器3个。2017年7月以来,江北区对该公厕全面提挡升级,增设卫生间方向和距离导视牌,打造公厕文化,增配空调、无线网络、热水器、香薰、手机充电站等设施,配备饮水机、冰箱、微波炉、一次性雨衣、医药包、针线包、江北区地图等便民设备,进一步缓解了北滨路沿线休闲市民如厕难问题,提升了市民如厕环境。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