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百姓故事]“教师书记”点亮村民的致富梦
  • [百姓故事]“教师书记”点亮村民的致富梦

    时间:2017-12-08 15:50:52  来源:华龙网  作者:

    2015年,由于出色的工作能力,巫溪县尖山中学教师严锡勇被县教委委派到乌龙乡水浒村担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课堂上的“严老师”,能否胜任“扶贫书记”呢?

    严锡勇说:“村民心中的好扶贫书记,一定是能帮助村民解决现实问题,能带领村民致富,为他们谋福利的书记,我尽全力来做好自己的工作!”

    因材施教 村民增收心里才踏实

    “教师只有充分了解学生的情况,才能教好书上好课。作为驻村书记,我只有了解了每一户贫困户的情况,才能做到‘因材施教’,采用不同的致富办法。”

    眼前这位戴着眼镜淳朴的中年男子就是严锡勇,来到水浒村后,他习惯性地把村民也当成了自己的学生。村民告诉记者,严书记和其他的村干部不同,他的身上有着一种书卷气,让人感觉特别亲切。很快地严锡勇就熟识了水浒村每个村民的名字和他们的家庭信息。

    水浒村地处大山深处,老百姓没有什么经济来源,在严锡勇看来,想要脱贫必须要结合当地情况来发展相关产业。对当地气候、水土、资源等方面尽心了详细了解后,他决定带领村民发展养殖产业。“养殖业是比较适合本村发展的产业,我再申请企业帮扶,会取得比较好的效果。”严锡勇胸有成竹地说。

    “有了想法,一定要付诸行动,不能让它成为泡影。”严锡勇带领村社干部组建了水浒村源河专业合作社,在县教委和乡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农副产品通过专业合作社进入校园放心“餐桌计划”,整个乌龙乡的土豆、土鸡和生猪等产品通过专业合作社平台销售到县城各个学校;2016年11月,水浒村吸引业主到当地种植辣椒200多亩,仅一年时间,水浒村的农副产品实现销售额达100余万元,帮助了贫困户增收。“村民们的收入增加了,我心里踏实多了。”严锡勇自豪地说。

    扶贫先扶志 思想教育不能丢

    “去年村里的洋芋不好卖,我想方设法联系外地老板来收购,本来想帮村民解决问题,却出了问题。”严锡勇回忆说,有的村民以次充好,装了很多烂了的洋芋,还不按要求装,导致很多洋芋受损,老板亏损很多。

    “这件事让我明白,只有提升村民素质,才能真正脱贫。”严锡勇感慨道。少数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还是难以转变。因此,严锡勇多次邀请企业专家来做知识讲座、开展扶贫教育等活动,来提升村民的思想素质。

    “不仅仅要提升村民素质,村干部的素质教育也是不容疏忽,因为这关系到一个村的发展方向。”严锡勇说。他特邀党校的老师为村干部做党性体检和党课培训,还重新拾起自己的看家本事——教学,他亲自为村干部上党课,定期召开村干部座谈会和交心谈心活动,及时发现自身存在问题,努力提高党性修养。

    要有“螺丝钉”的奉献精神

    在水浒村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家庭,全家人都患有严重疾病,户主祝运送因腰椎骨质增生压迫神经致使瘫痪在床,急需手术;其妻脑瘤和子宫瘤刚手术;读中学的儿子患血脂瘤,女儿也患有疾病,常年需药物控制。得知这些情况,严锡勇心里像压了一块石头。

    “疾病让这个家庭喘不气来,必须想办法去解决!”严锡勇坚定地说。他通过网络筹款平台为祝运送一家发起了筹款申请,经过一个月的募捐后,他为祝运送一家筹集资金4万余元,并亲自送到祝运送手中。祝运送躺在床上,含着泪握着严锡勇的手激动地说:“您真是村民的好书记!”严锡勇心头一热,眼眶湿润。

    如今,祝运送已能正常行走了。同时严锡勇联系到了祝运送两个孩子所在的学校领导,也为他们争取到了助学金,来缓解这个家庭暂时的困难。

    “只要村民有困难,不管是谁,我都会尽力去解决。”近年来严锡勇通过爱心组织为乌龙乡3名孤儿对接了爱心人士进行一对一帮扶,通过每月200元资金帮扶至高中毕业或者年满18周岁;他还为髙竹小学申请到住读生床上用品50套、爱心书包50个;通过县教委、县进修校争取到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党员干部结对帮扶27名水浒村贫困学生。

    “人要有像螺丝钉一样的奉献精神,哪里需要就去哪里。”严锡勇说。在扶贫致富的道路上,严锡勇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就像他说的:“扶贫跟教学一样,教得好不好,村民的口碑就是答卷,我也相信自己会交出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本期主持 贾婷文 通讯员 冉春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