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退伍军人肖俊协助警方擒贼 获评平安建设月度热心市民
  • 退伍军人肖俊协助警方擒贼 获评平安建设月度热心市民

    时间:2017-12-08 15:43:40  来源:华龙网  作者:

    肖俊获评重庆“一路有你·平安建设”月度热心市民称号。警方供图

    华龙网12月8日14时40分讯(记者 阙影)今年33岁的肖俊是重庆渝中区一小区的物管项目经理,他曾是一名军人,虽然已经退伍了,但在他人遇到危险需要帮助之时,他多次主动伸出援手。今(8)日,肖俊获评重庆“一路有你·平安建设”月度热心市民称号。

      女子手机被盗 他智勇擒贼

    “别过来,不然我不客气了!”面对边挥舞着破碎的啤酒瓶边叫嚣的嫌疑人,手无寸铁的热心群众显然犹豫了,场面一度僵住,嫌疑人正想趁机溜掉。此时,一个身影冲上去,和嫌疑人搏斗起来,众人见此纷纷上前,将嫌疑人困住,直到民警赶到,将嫌疑人彻底控制。这个身影,就是东泰城市派物管项目经理肖俊。

    8月21日10点左右,在菜园坝做包装盒生意的周琼女士带着客户来到东泰城市派18楼库房看样品,当时大门未关,当周琼带着客户在库房查看样品时,一男子悄悄进入库房,将周琼放在桌上的手机偷走。而这一幕被正好转身的客户看到,便告知了周琼,周琼立即追了出去。

    当时周琼没看清楚盗手机的人,但是客户告诉周琼,小偷穿的米灰色T恤,周琼坐电梯下到楼下正准备告诉物管工作人员,转头时就发现一个穿米灰色T恤的男子走了过来,周琼推测此人就是小偷,于是走上去对该男子说“还我手机!”对方心慌,推开周琼就跑,周琼连忙在后面大喊:“他偷了我的手机,快抓住他。”

    此时,楼下两名男子听到周琼的喊声,立即追了出去,这三名男子其中一人是正在楼下停车的海富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徐庆铃,另外一人就是东泰城市派物管项目经理肖俊。徐庆铃和肖俊一边追一边喊:“站住,不要跑”,嫌疑人听到有人追他,跑的更快,加入围追的热心群众越来越多,在几人围追截堵下,终于将小偷拦在楼下露天停车场一个角落。

    嫌疑人见无路可走,顺手拿起地上一个空酒瓶,敲碎后,对着围追的人群叫嚣:“别过来,不然我不客气了!”场面一度僵住,嫌疑人正想趁机溜掉。肖俊趁其不备,突然冲上去卡住小偷的脖子,和嫌疑人搏斗起来,然后几人趁机合力夺下小偷手上酒瓶。随后,嫌疑人垂死挣扎,又拿起身旁的酒瓶和几人扭打起来,搏斗过程中,肖俊的右手被嫌疑人挥舞的酒瓶刺伤。最终,接到报警的菜园坝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彻底将该小偷控制。随后,民警从嫌疑人的裤包内搜出偷来的手机。

    “我手机被盗了,当时又怕又慌不知该怎么办。幸好有这么多的好心人不顾危险,帮我追坏人。”受害人周琼说,“民警的快速出警,让小偷最终被制服,自己的手机也‘完璧归赵’。”

    经民警询问,盗窃周琼手机的嫌疑人为宋某,今年30岁,曾有盗窃前科,他对盗窃周琼手机一事供认不讳。目前,嫌疑人宋某已经被刑事拘留,案件正进一步办理中。

      退伍不褪色 平安建设他参与其中

    “面对边挥舞着破碎的啤酒瓶边叫嚣的嫌疑人,手无寸铁他能主动站出来并冲上去这一点也不奇怪。”了解肖俊他的人都知道,这次面对危险,他敢于冲在前并不是一次偶然。

    “碰到这种事情,谁都会上前帮一把,起初还有点担心,当看到这么多人加入到围追的队伍,心里越来越有底了。”冲在最前面的肖俊说。他在制服嫌疑人的过程中,被嫌疑人用酒瓶划伤,但伤情并不严重。他告知记者,以后碰到这种事情,他还会义无反顾的站出来。

    今年33岁的肖俊,是东泰城市派物管项目经理,也是一名退伍军人,2000年至2002年在武警服役。无论退伍与否,肖俊心中对平安建设的热情一直没有消退。

    2001年12月,肖俊和战友在南坪四公里附件巡逻执勤。在巡逻中,看到一男子慌慌张张从身边跑过,随即听到后面有一名女士边追边喊“抓小偷”。见此情况,肖俊没有丝毫犹豫,快步追上,飞起一脚就将企图逃脱的男子飞踹在地。随后,干净利落将该男子控制,从该男子身上搜出被盗的手机,并扭送到派出所。服役期间,肖俊在巡逻中抓获嫌疑人达十余次。退伍后,他心中平安建设的热情丝毫没有消退,他从事的工程监管、物业管理的工作大多与公共安全有密切的联系。

    2007年大年初一,当时作为车库管理员的肖俊正在值班。他发现一位年轻男子形迹可疑,正要上前询问时,年轻男子见肖俊靠近立即狂奔。作为车库管理员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就够了,但是肖俊不这么想,他觉得此人存在安全隐患,立即追了出去,跑了数百米才将男子追上,在搏斗中还受了轻伤,但最终将该男子控制并送到派出所。经民警询问,该男子交代,他盯了一辆轿车,已经设法得到了车钥匙,当天是大年初一想着趁着人少将车盗走,没想到碰到如此负责的管理员。

    据了解,从2000年到现在,在危险面前,在他人需要帮助之时,肖俊主动站出来的就有十多次;他还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各项平安建设工作,亲自参与的就有100多次,协助警方开展各类安全防范宣传活动服务群众上万人。用他的话说“我曾是一个兵,退伍不褪色,平安建设人人有份,我更义不容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