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最年长影后黄素影去世 她在重庆入党走上革命道路
  • 最年长影后黄素影去世 她在重庆入党走上革命道路

    时间:2017-11-24 16:22:47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作者:

    重庆晨报讯 (记者赵欣)据中视协演员工作委员会消息,北影厂演员黄素影于11月21日19点10分去世,享年99岁。黄素影一生演了70多年配角,84岁时凭借影片《世界上最疼我的那个人去了》摘得第九届中国电影华表奖“最佳女演员”奖,被誉为中国电影史上最年长“影后”。

    1919年1月,黄素影生于江苏苏州,18岁开始表演,曾先后在上海救亡演剧宣传队、重庆中国艺术剧社、重庆中华剧艺社从事演剧活动,演出过《北京人》、《日出》、《雷雨》、《孔雀胆》等名剧。1949年调北影演员剧团。参演过《吕梁英雄》、《早春二月》、《小兵张嘎》等几十部影片。

    黄素影漫长的一生与重庆渊源匪浅。抗战时期,她不但在山城话剧舞台持续活跃,还曾在重庆光荣入党,走上了革命道路。黄素影在回忆录中写到,1938年年底,她当时供职于上海文化界抗日救亡协会演剧第二队,坐八路军办事处的车从武汉到了重庆。当时这个队名家云集,队长是著名戏剧家洪深,还有田方、金山、王莹及冼星海等著名演员与音乐家。

    1939年黄素影到了合川,她写到,“在船上碰到一个人,这个人是党的组织委员。因为他听说组织上要派人到合川来,而且还是派了个女同志,结果他以为我是那个人呢。我说我不是,我是抗日宣传队的。后来到了那儿以后,他就派两个同志到我家来,说他们有个宣传队要去宣传,对化妆什么的不了解,问我是不是能去给他们帮帮忙。我说好吧,就去了,这一去就一直跟着他们演出、宣传。”

    1939年5月17日,黄素影在合川宣誓入党。1945年1月,黄素影回到重庆市区,加入了中国艺术剧社,著名演员金山等也在那里。她参加演出了夏衍的剧本《离离草》。

    1945年7月,中华艺术剧社因国民党特务捣乱破坏进行整顿。黄素影来到中华剧艺社,社长是应云卫,人称应老板。这里集中了一大批著名演员、导演,如张逸生、金淑之、鲁珏、刘曦、刘沧浪等,黄素影还参加了《北京人》、《雷雨》、《日出》、《孔雀胆》、《群魔乱舞》等剧的演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