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电网迎峰度冬有“高招”:智能巡检机器人、无人机轮番发力
  • 重庆电网迎峰度冬有“高招”:智能巡检机器人、无人机轮番发力

    时间:2017-11-24 16:17:52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工作人员放飞无人机 国网重庆供图

    华龙网11月23日17时讯(记者 董进)天气逐渐转凉,地暖、空调、电热毯等取暖电器也成为市民们必不可少的家电用具,而与此同时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也迎来冬季用电高峰期。如何保障市民们的用电安全呢?高科技成为国网重庆电力的一项“高招”。今(23)日上午,记者在重庆电网500千伏玉屏变电站看到,国网重庆检修公司工作人员通过遥控指挥,智能巡检机器人和无人直升机开展日常的智能巡检工作,为市民安全用电保驾护航。

    24小时都在工作的智能巡检机器人

    正在训练中的机器人 国网重庆供图

    据预计,今年迎峰度冬最高负荷将达到1300万千瓦,如何提升电力设备日常巡检效率、巡检准确度、设备隐患排查率,有力的保障了重庆电网的安全平稳运行呢?智能巡检机器人就能帮上忙。

    只要设置好程序,这个外形可爱的“小白胖”就能从自己的专属房间里走出来,开始自己一天的工作。进入到玉屏500千伏变电站中的220千伏设备区,

    按照预定的路线,它“瞪大双眼”向设备区域张望,用红外热像仪逐一仔细检查线路中导线接头的部位。

    “玉屏变电站是我市首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连接了凉亭、微电园、桐子湾、大学城4座220千伏变电站。”据特(超)高压运维分部书记费夕刚介绍,今年在玉屏变电站投入使用的智能巡检机器人,主要采用了人工和机器的优势互补,有着全方位、全天候、自主的三大特性,不仅能24小时巡逻工作,还能弥补在大雨、暴雨、冰雪等一些恶劣气候下,运维人员无法正常巡视的短板,比如可弥补因人员责任心不强或视觉误差而造成的巡视不到位情况,完全实现人机互补,大大的提升了运维工作效率。

    “不仅如此,智能机器人还集成红外热像仪、可见光摄像机、高灵敏度拾音器等多种传感器,可对变电站重要设备的仪表进行拍照或读取,自动记录并对异常情况报警。”费夕刚透露,与以往人们印象中死板的机器人不同,智能巡检机器人非常“聪明”,具有灵活的巡检任务模式,可对巡检路线、速度、功能、拍照(摄像)方式进行设置,通过精确的自主导航和设备定位,以全自主或遥控方式,完成预先设定的任务。

    360度监控无死角的无人直升机

    369度无死角监控 国网重庆供图

    不仅有24小时都在工作的巡逻机器人,还有这360度监控无死角的无人直升机,给输电线路双重保障。“以近两年线路巡检为例,国网重庆检修公司每年巡检线路约2万基杆塔,使用无人机约占巡视总量的30%,线路巡检效率大大提高。”费夕刚向记者说道。

    以往,不少特(超)高压输电线路巡检都是由巡线人员爬山涉水,用目测和望远镜等方式巡视检查,效率低,花费人力和时间较多。如今启用无人直升机对架空输电线路进行巡检,相当于让巡视人员有了更给力的“双脚”和“双眼”。

    相比起传统人工巡视难以到达的山林沟壑、灾区等,无人机能快速定位、飞抵200米至20公里范围内的目标区域,就不用人员跋山涉水,不用登塔就能对线路进行巡视,日巡检量约为人工巡视的5-6倍,同时避免人工巡视的人身伤害风险。

    除此之外,无人机身上自带的这“双眼”还能在10米开外看清楚电力设备上的销钉大小的缺陷,也可以对其温度进行测量,还可以观测设备异常放电、交叉跨越距离等,数据表明无人机发现缺陷率为人工巡视2-3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