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控制污染源加强治理 重庆园博园龙景湖和栋梁河水变清了
  • 控制污染源加强治理 重庆园博园龙景湖和栋梁河水变清了

    时间:2017-11-22 15:50:31  来源:华龙网  作者:

    重庆园博园龙景湖经过整治,水质明显改善。记者 伊永军 摄

    华龙网11月21日16时讯(记者 伊永军)园博园作为重庆的一个重要景点,很多人都去里面的龙景湖玩耍过,如今湖水清澈,两岸鸟语花香。其实,以前这里的水质并不像现在这样好,经过各部门合力整治才达到如今的效果。今(21)日,重庆市政协2017年委员年终视察团第一分团视察了我市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目前,我市已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了水环境质量排名及公开工作机制。

    重庆市政协视察团一行来到江北区港城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视察建设运行情况。记者 伊永军 摄

    园博园龙景湖经常年治理 水质由劣V类达到IV类

    视察团一行先来到重庆园博园龙景湖,视察整治情况。政协委员们看到,湖水清澈,周边绿树成荫,空气清新。据介绍,重庆园博园占地220公顷,其中水域53.36公顷,绿地191.3公顷,绿地率86.9%。景区开放至今,累计接待游客1400多万人次。龙景湖水库位于园博园核心,于2011年首次蓄水。由于建成前综合治理不足,龙景湖氮磷超标严重,首次蓄水水质为劣V类。

    据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园博园在两江新区市政、环保等部门支持下,通过实施一系列工程及生态修复措施,改善龙景湖水质。首先采取的措施是截断外部污染源。取缔上游养殖场、关闭排污口等,同时实施龙景沟截污及土坝加固工程,杜绝外来污染源进入。与此同时,修建15000平方米江南园湿地花园、900米污水管网工程、厕所尾水处理工程等,有效控制园内污染源。通过在龙景湖沿湖种植100余万株水生植物,建设2500平方米植物浮岛,投放10余万尾净水鱼类,修建湖水灌溉系统,增加湖水含氧量,促进水体循环,提高水体自净能力。截至目前,为改善龙景湖水质,园博园已实施相关工程20余项,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经过常年的水质治理,目前龙景湖水质已达到IV类,局部水域部分指标达到III类。中央环保督察组视察园博园时,对龙景湖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予以称赞。据悉,园博园于近期顺利通过国家环保部科普基地初步验收。

    一道道严格细致的排污程序令现场视察的政协委员们赞叹不已。记者 伊永军 摄

      一道道排污程序环环相扣 确保达标水注入栋梁河

    随后,视察团一行来到江北区港城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视察建设运行情况。据介绍,园区入驻企业已达600余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9家,2017年1-9月实现经营性收入315.6亿元,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241.8亿元。港城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位于园区A区,占地15亩,设计总规模5000吨/天。污水厂采用CASS污水处理工艺,排放标准达到城镇污水排放标准一级A标。整个污水厂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规模为2500吨/天,于2011年底建成通水,截至2016年底,一期污水厂累计处理污水达350万立方米。随着港城园区企业的不断投产及工业污水量的逐渐增大,园区于2015年启动了污水厂二期建设工作。二期建设规模为2500吨/天,项目于2016年6月开工建设,2017年初建成通水,目前正处于试运行阶段。

        政协委员们在现场看到,工业污水通过园区污水管网进入污水厂粗格栅,排除进水粗渣后,调节池对进水水量进行调节,由提升泵均匀排入细格栅及旋流沉沙池,经细格栅及旋流沉砂池对污水中的细渣和细沙石进行清除,随后进入混凝气浮池去除污水中的油类物质,以便于后续生化处理。接下来进入CASS池曝气,通过生化处理去除污水中的各类污染物,再进入动态流砂滤池进一步降低水中SS(固体悬浮物)等污染物指标,然后进入紫外线消毒渠对水中的细菌进行消除,最后进入巴氏计量槽和回用水池,经化验检测达标后用于回用或排入栋梁河。这一道道严格细致的排污程序令现场视察的政协委员们赞叹不已。据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园区污水处理厂的建成运行,改善了栋梁河流域环境质量,实现生态环境的良性循环。

    经过治理,龙景湖、彩云湖等一批湖库水体生态功能基本修复,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记者 伊永军 摄

    重庆4000余条河流都有了河长 建立水环境质量排名

    视察行程结束后,视察团一行来到市政协召开视察座谈会。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就我市长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修复的有关情况进行了汇报。据介绍,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水十条”,大力实施“碧水行动”。截至10月,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为优,长江支流水质总体优良,纳入国家考核的42个断面水质达到Ⅲ类以上比例为88.1%,达到国家考核要求,全市64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我市实施一系列综合政策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严禁在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5公里范围内新布局工业园区。全市60个市级以上工业园区目前已建成57座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达90万吨,36座设施完成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安装并与环保部门联网,今年年底将实现60个市级以上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和自动在线监控装置联网全覆盖。

       近几年,我市先后实施了主城区56个湖库,以及龙溪河、玉滩湖等生态环境保护项目约3000余个,经过治理,龙景湖、彩云湖等一批湖库水体生态功能基本修复,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好去处。据悉,我市将进一步完善水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全面推行“河长制”。目前,我市4000余条河流、3000余座水库全部完成了市、区县、镇街、村社四级河长体系工作,明确了约1.6万余名河长。我市还建立了水环境质量排名及公开工作机制。每月发布区县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强化公众监督,进一步推动地方政府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