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启动农村困难失能老人帮扶 现场捐赠帮扶金和物资1918万元
  • 重庆启动农村困难失能老人帮扶 现场捐赠帮扶金和物资1918万元

    时间:2017-11-21 16:10:53  来源:华龙网  作者:
    敬老爱心企业现场向农村困难失能老人捐赠。 云阳县老龄办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11月20日21时03分讯(记者 荚天宇)“老有所养”“弱有所扶”,重庆正在行动。今(20)日,重庆市农村困难失能老人帮扶行动在云阳县启动试点工作,将在凤鸣镇、泥溪镇等10个乡镇设立帮扶点,从设施、信息、护理、心理、康复5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现场,各爱心单位和企业个人累计捐赠帮扶金和物资达1918.28万元,未来四年内还将捐赠手机1.1万部,以解决农村困难失能老人信息不畅、与社会沟通不够的问题。

    10个乡镇设立农村困难失能老人帮扶点

    数据显示,我市人口老龄化程度逐年加深,并呈现出基数大、增速快等特点。截至2016年底,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有704.74万,占全市总人口的20.76%,失能半失能老人80多万,其中半数以上生活在农村。

    为此,重庆市慈善总会与重庆市老年事业发展基金会牵头发起农村困难失能老人帮扶行动,将帮助农村困难失能老人缓解困扰他们生活的设施、信息、护理、心理、康复“五大障碍”,提高其生活质量。

    “行动启动后,将在云阳县贫困、困难失能老人相对集中或基数较大的农村,依托农村老年协会、老体协或其他老年团体在乡镇村级设立帮扶点。”重庆市老基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选定凤鸣镇、龙角镇、泥溪镇等10个乡镇为帮扶点。

    帮扶点要做哪些工作?据介绍,驻点工作人员将收集和掌握辖区失能老人基本情况,并每月到失能老人家庭上门走访,了解其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把动态报送区县老龄办。同时,还将协助市老基会帮扶项目落实到每户。

    现场捐赠帮扶金和物资1918.28万元

    除了设立帮扶点给予老人更多关心,帮扶工作还将针对农村困难失能老人信息不畅、与社会沟通不够的问题,在信息通讯方面开展行动。

    具体来看,重庆电信、移动、联通、启智互联、国信通等10家通信运营和手机生产企业,将为农村困难失能老人和家庭以及帮扶点无偿捐赠手机,同时赠送一定数额的话费。

    据了解,帮扶行动目前已筹措手机3500部,电信、移动、联通捐赠话费900万元,四年内手机数量还将达到1.1万部。

    此外,在今天的帮扶行动启动仪式上,各单位及爱心企业和个人也开展现场捐赠。其中,7家手机商捐赠价值350万元手机,市政协向云阳县泥溪镇捐赠100万元,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赠了142台价值近565万元的“基层快速医疗检验仪”给乡村卫生院,以方便老年人就近就医。据统计,现场捐赠的帮扶金和物资累计达到1918.28万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