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铁路助推重庆兰州牵手 兰渝城市文化交流活动今启动
  • 铁路助推重庆兰州牵手 兰渝城市文化交流活动今启动

    时间:2017-11-20 15:49:32  来源:华龙网  作者:
    领导和嘉宾触摸水晶球,共同启动城际文化交流活动。 记者 刘嵩 摄

    华龙网11月19日13时10分讯(首席记者 徐焱) 随着兰渝铁路的开通,昔日难于上青天的蜀道变成了坦途,同时重庆和兰州间的这座“钢铁桥梁”也在助推着两地的文旅交流。今(19)日,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联合主办;兰州市委外宣办,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兰州市商务局,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甘肃、重庆、四川中心,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共同承办的“兰渝铁路”兰州•重庆城际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在重庆拉开帷幕。活动中,兰州拉面传人还走上重庆街头,现场展示了捣、抻、摔、拉、砸、揪等拉面绝活,将兰州特色饮食文化推介给山城市民。

    兰渝铁路沿线城市宣传媒体联盟成立。 记者 刘嵩 摄

    成立兰渝铁路沿线城市宣传媒体联盟 展开行进式报道

    9月29日,兰渝铁路全线通车,这条承载着百年梦想的“世纪铁路”,在中国西北和西南之间画出最近的连线。该铁路的通车,使重庆乃至西南到新疆、欧洲的中欧班列不再绕行陇海、西康、襄渝铁路,通过兰渝线直取兰州。同时兰州至重庆的客运列车单程运行时间缩短至12小时左右,兰州至成都单程运行时间压缩至11小时13分钟,大幅拉近了兰州和成渝两地的距离。

    “兰渝铁路”兰州•重庆城际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方面表示,兰州、重庆作为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上的核心节点城市,占据着重要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兰渝铁路全线开通使兰州和重庆迎来崭新的发展机遇,展现出光明而美好的发展前景。

    对此,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和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以兰渝铁路开通为契机,联合倡议发起成立兰渝铁路沿线城市宣传媒体联盟,组织开展“兰渝铁路”兰州•重庆城际交流系列活动,共同推动兰渝铁路沿线城市在经济、文化、商贸、物流、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打造区域化特色旅游名片,提高沿线城市在国内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传播影响力。

    兰渝铁路沿线城市宣传媒体联盟于启动仪式上成立。记者了解到,启动仪式后,兰渝铁路沿线城市宣传媒体联盟采访团将对重庆渝中、重庆果园港、四川南充、四川广元、甘肃陇南、甘肃兰州等地进行行进式报道。

    兰州牛肉拉面技艺表演。 记者 刘嵩 摄

    兰州地道美食文化亮相山城 拉面传人现场秀绝技

    提起兰州,想必不少人的第一反应是牛肉拉面,兰州牛肉拉面是发源于兰州地区的风味小吃,距今已有102年历史,以肉烂汤鲜、面质精细而闻名,是“中国十大面条”之一,兰州市也被中国烹饪协会命名为“中国牛肉面之乡”。兰州牛肉拉面有着“一清二白三红四绿”的特色:汤汁清爽、萝卜白净、辣油红艳、香菜翠绿。

    城际文化交流活动的启动仪式上,也带来了地地道道的兰州牛肉拉面。兰州牛肉拉面第四代传人、中国面条大师马文斌在活动现场展示了捣、抻、摔、拉、砸、揪等拉面绝活,用最为直观的形式向山城市民展示了兰州的特色饮食文化。

    马文斌一番娴熟的动作过后,大宽、宽、细、二细、三细、毛细等形状的面条便拉制而成,或宽如皮带,或细若游丝。马文斌称,他最快可以一分钟拉出6碗面,总共可以拉出12种面条形状。

    传承人现场献艺,这样的品尝地道兰州美食的机会,现场观众自然不会轻易放过,一旁流动展示车上搭起的临时拉面摊位前,尝鲜的市民已排起了长龙。

    市民现场品尝兰州牛肉拉面。 记者 刘嵩 摄

    兰渝风光各具特色 两地将进一步深化文旅合作

    兰渝铁路是我国西部地区的第一条南北向大动脉,是货运的黄金通道,同时也是旅游的黄金通道。兰州具有2200多年建城史,是一座奇丽的自然景观与灿烂的人文遗产汇集、悠久的历史积淀与现代的时尚气息交融的城市。兰州也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市区依山傍水,山静水动,素有“黄河之都 金城兰州”的美誉。

    同时,川渝两地旅游资源丰富,巴山蜀水、风味美食对兰州市民也是诱惑力十足。重庆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是闻名遐迩的山城,更是一座快速发展的现代化大都市。对于兰州市民来说,来到重庆,可以感受山水交融的独特韵味。

    在启动仪式上,相声表演《魅力兰州》、敦煌舞《梵天》、民歌独唱《黄河之都》、舞蹈表演《丝路炫舞》等精彩的兰州文化旅游推介表演更是赢得了阵阵掌声。此外,活动还设置了人文展示区,向山城市民推介了兰渝铁路的沿线风光、魅力兰州的特色景点和丰富物产。

    活动主办方表示,本次推介活动将为兰渝两地文化旅游进一步合作发展搭建平台,加深两地文化旅游交流,促进两地文化旅游互动合作,实现市场共享、游客互送、合作共赢,兰渝两地将共同开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