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保障今冬重庆用气 西南地区首座地下储气库开始采气
  • 保障今冬重庆用气 西南地区首座地下储气库开始采气

    时间:2017-11-16 15:31:11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工作人员在注采井开井采气。 记者 荚天宇 摄

    华龙网11月16日14时40分讯(记者 荚天宇 通讯员 黄光华)秋冬季到来,正是天然气使用高峰,或许你近几年不曾察觉到用气紧张,这要多亏了深藏地下2000米的天然气“粮仓”。近日,位于华蓥山上的相国寺储气库正式开始调峰采气工作,不仅山城今冬的用气将得到有效保障,多余的储备还将输送到四川和北京地区。

    最远的天然气来自土库曼斯坦,通过管道和一系列处理后注入到地下。 通讯员 黄光华 摄

    深藏地下2000米的天然气“粮仓”

    在距离重庆市区约60km的华蓥山南麓,有着北碚茅庵森林公园、观音岩水库等自然景区,是市民避暑纳凉的胜地。其实,这里还储存着整个川渝地区冬季的应急天然气。

    循着山路继续往上,在海拔800米处,记者见到了西南地区首座地下储气库、全国六大储气库之一——相国寺储气库。

    只见地面上满是纵横交错的管道,横的、竖的,红的、黄的,管内的便是天然气,最远的来自土库曼斯坦,通过管道中贵线来到这里。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储气管理处相国寺集注站站长吴利介绍,天然气运来后,要先进行增压,再注入到地下2000米的储气库中。增压机组有两个机房,共8台,每天可注入近1400万立方米,约等于重庆主城一天的生活用气量。

    “相国寺储气库的前身是相国寺气田,1977年开始钻井投产,直到2012年停产后改建为储气库,作为输气管道中贵线的配套工程。”吴利说,这里地下2000米地质条件优越,形成了天然的气藏,原始储量可达42.6亿立方米,由此相国寺储气库和工作人员便担负起了保障川渝冬季应急用气的重任。

    相国寺储气库位于华蓥山南麓,距离重庆市区约60公里。 通讯员 黄光华 摄

      今冬采气15亿立方米保障川渝北京地区

    谷物讲究春种秋收,天然气则是夏储冬采。“到了冬天,北方供暖需求大,而川渝地区需求量也明显上升。”吴利介绍,早些年到了冬季,川渝地区每天的用气缺口一度达到4000万立方。

    每年3月-10月,相国寺储气站开始注气工作,把多余的天然气注入到库中储存。到了11月,进入冬春季用气高峰期,则进行采气工作,经脱水处理后输往需要的地方。

    吴利介绍,经过前期准备,今年已完成注气15.37亿立方米,目前库存达40.20亿立方米,而采气工作也已于14日正式开始。

    “到明年3月,预计采气量将达到15亿立方米,其中一半都是输往川渝地区。目前采气量已超过千万立方,8成输往重庆,以保障生产和生活用气需要。”吴利说。

    据介绍,相国寺储气库在季节调峰、天然气保供、提高管道输送效率、国家能源战略储备等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次采气结束后,该储气库将实现“五注四采”,历年累计注气达61.27亿立方米,采气24.24亿立方米,其中上载全国大管网12.25亿立方米,输川渝地区11.99亿立方米,为保供川渝及京津冀地区做出了重要贡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