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聚奎大讲堂里听白沙故事 重庆百年名校美景让网媒记者流连
  • 聚奎大讲堂里听白沙故事 重庆百年名校美景让网媒记者流连

    时间:2017-11-15 15:48:07  来源:华龙网  作者:
    记者们参访“百年名校”重庆市聚奎中学。记者 石涛 摄

    华龙网11月14日16时45分讯(记者 阙影)在一所历史名校里读书,应该是不少学子的期望。今(14)日,来自全国40余家重点网络媒体的记者就在“百年名校”重庆市聚奎中学校听了一堂历史文化课,聚奎中学独特自然风光、深厚文化底蕴和辉煌办学历程让记者们赞不绝口。

    “我们聚奎中学位于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始建于1870年,比清华学堂建校时间还早41年。”在学校的鹤年堂里,白沙镇党政办主任王顺琴为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媒记者们讲述了一堂“白沙故事”历史文化课。

    白沙镇党政办主任王顺琴为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媒记者们讲述了一堂“白沙故事”历史文化课。 记者 石涛 摄

    据了解,聚奎中学从1870年办学以来,至今已有147年的办学历史,且从未间断。可谓中国近现代基础教育的一个缩影和典范。郭沫若、欧阳渐、梁漱溟等大师曾在此传经论道;冯玉祥、陈独秀、于右任等名流也前来弘文励志;白屋诗人、重庆大学创始人吴芳吉,巴蜀史地学家邓少琴,著名核物理学家周光召,原中国女排总教练邓若曾等先后求学于斯。

    “我们还在寻找曾在白沙、在聚奎学堂生活和学习过的人,希望借网络媒体的力量帮我们找回更多珍贵的历史记忆。”讲座结束前,王顺琴还为网媒记者们留了“课后作业”。

    聚奎中学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办学历程让网媒记者们赞不绝口,而校园的独特景观更是让他们流连。

    聚奎中学位于江津区AAA景区黑石山内。记者 石涛 摄

    聚奎中学位于江津区AAA景区黑石山内,拥有黑石、古树、群鸟、古建筑群等多个景观,亦有陈独秀、冯玉祥、郭沫若等名人题刻。

    在校学生作为“小导游”介绍说,学校有三个特点,一是树多,现有大树800余株,百年以上的古树240余株,国家保护树190余株。最古老的位于书院后门的古罗汉松更有500多年的树龄。二是黑石头多,巨大的圆石头到处可见。三是白鹤多,春夏时,满园子飞白鹤,被誉为“六月飞雪”的奇观。

    在校学生作为“小导游”向大家介绍学校的历史文化。记者 石涛 摄

    “那个时候,我们在学校里走要撑伞,以避免天使(屎)。”小导游的一句玩笑逗得网媒记者们捧腹大笑。

    “有山有树有学校的地方很多,但有如此独特景观和深厚底蕴的学校绝不多见。”多彩贵州网记者林童边走边拍,将校园美景都记录在了自己的手机里。他说,希望聚奎中学能充分挖掘和全力打造,让“百年名校”再续华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