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女性糖尿病患病率为7.9% 自然流产、胎儿畸形风险增加
  • 重庆女性糖尿病患病率为7.9% 自然流产、胎儿畸形风险增加

    时间:2017-11-15 15:39:46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市民在活动现场了解糖尿病防治相关知识。记者 周晓雪 摄

    华龙网11月14日20时30分讯(记者 周晓雪)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今(14)日上午,第11个“联合国糖尿病日”宣传活动暨全民健步走竞赛颁奖仪式在大坪举行,活动主题为“女性与糖尿病—我们拥有健康未来的权力”。记者获悉,2016年调查数据显示,全市女性糖尿病患病率为7.9%,患有糖尿病的女性自然流产、胎儿畸形、罹患冠心病的风险大大增加。

    重庆女性糖尿病患病率为7.9%

    糖尿病是一种以血糖代谢紊乱导致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长期的高血糖会导致神经、血管、肾脏、眼睛、心脏等组织器官的损害和功能障碍。糖尿病引起的足部截肢和失明是最常见的伤残。糖尿病因并发症多、致残和死亡率高等特点,且发生发展隐匿,被医学界称为“沉默的杀手”。

    为什么会得糖尿病?糖尿病可由遗传因素和后天环境因素共同作用而导致,后者诸如久坐而缺少运动,进食过多高糖、高脂肪、高热量饮食,长期处于焦虑、紧张等应激状态等。

    不少女性觉得糖尿病离自己很遥远,它已经成为全球第九大女性死亡原因。数据显示,每年因糖尿病死亡的女性人数达210万。目前全球有超过1.99亿女性糖尿病患者,五分之二的女性糖尿病患者处于生育年龄,全球育龄女性糖尿病患者人数达6000万。

    糖尿病对女性的危害有多大?据了解,患有1型糖尿病的女性更易发生早期自然流产或胎儿畸形,患有2型糖尿病患者的妇女罹患冠心病的风险较其他女性高出10倍。七分之一的分娩受到妊娠糖尿病的影响,半数妊娠期高血糖发生在30岁以下的妇女中。数据显示,2016年重庆市18个区县开展的慢性病及危险因素调查显示,全市女性糖尿病患病率为7.9%。

      防治糖尿病要管住嘴、迈开腿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糖尿病是可防可控的,70%的2型糖尿病可以通过改善生活方式得到预防。目前我市成年人主动锻炼的比例只有19.3%, 41.0%的居民蔬菜水果摄入不足,77.0%的居民食用油摄入超过推荐标准,吸烟率为24.7%,有害饮酒率3.5%……不健康生活方式普遍存在。

    “防治糖尿病就要从健康生活方式开始,要‘管住嘴,迈开腿’。”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研室主任李继斌建议,市民在饮食摄入上要少吃升糖指数较高的食物,多吃升糖指数较低的食物。简单来说,可以理解为饮食要注意“要粗不要细”的原则。

    李继斌介绍,平时我们所吃的包子、馒头、面条、米饭等主食都是属于精淀粉,没有太多的粗纤维在里面,升糖指数偏高,可以适当吃些粗粮杂粮降低整个血糖指数。豆类、大多数蔬菜、部分水果等食物升糖指数较低,市民也可以合理搭配饮食。此外,还应加强运动锻炼。

    此次活动由重庆市卫生计生委、渝中区人民政府主办,由渝中区卫生计生委、绿叶义工志愿者协会承办,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重庆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重庆市中医院、重庆市妇幼保健院、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协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