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华龙网在线课堂:党校专家带你学习十九大精神】③重庆应抓住两大机遇:乡村振兴 对外开放
  • 【华龙网在线课堂:党校专家带你学习十九大精神】③重庆应抓住两大机遇:乡村振兴 对外开放

    时间:2017-11-15 15:30:46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华龙网11月15日6时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 记者 王玮 荚天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论断,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有何影响?重庆又该如何抓住机遇?华龙网邀请重庆市委党校专家打造在线课堂,为网友深入解读十九大报告。在第三课中,市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宋爱苏做客华龙会客厅,围绕重庆如何践行新发展理念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重庆市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宋爱苏做客华龙会客厅。记者 石涛 摄

    影响:社会主要矛盾转变 将对经济发展产生历史性影响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论断对经济发展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又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

    宋爱苏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这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将产生历史性的影响。

    为什么这么说?他谈到了历史上几次对于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1956年,党的八大提出,国内主要矛盾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1981年,在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上,则提出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以后,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而现在,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新的历史特征出现了,十九大报告再次对我国的主要矛盾做出了新的重大判断,这对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历史性的意义。

    在宋爱苏看来,主要矛盾的转变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比如说,现在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主要表现在区域发展不平衡、结构不平衡等,这些都是经济社会发展需解决的问题。不充分表现在哪?比如改革不充分,我们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经几十年了,但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体制、加强改革。而发展不充分也带来了开放不充分,这都需要去解决去完善。

    重庆市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宋爱苏做客华龙会客厅。记者 石涛 摄

    路径:借供给侧改革东风 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进入新时代,面临着新的要求,对重庆来说,应该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发展?

    宋爱苏指出,按照十九大的要求,首先必须深化供给侧改革。未来,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来源于供给侧改革,中国经济发展走到今天,过去的需求侧“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对经济贡献明显弱化。十九大提出了崭新的目标,到2020年要决胜小康,到2035年要基本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如果还像过去那样在需求侧下的功夫多,而忽略了供给侧的话,这个目标是没办法完成的。

    其次,从现状来看,约束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已经不完全在需求侧,我们有些物质已经很充分,甚至生产过剩。比如说在经济发展当中,过去是资金短缺,几十年的改革开放中,做了大量招商引资,现在我们不但是招商引资大国,也是对外投资大国。再比如说,过去劳动力很充沛,劳动力价格很低,如今也发生了变化。“两方面都发生了逆转,要突破这些瓶颈,就需要在供给侧结构改革方面做文章。”宋爱苏表示。

    不但如此,从世界经济发展的经验和规律来看,很多国家转型成功都要靠走供给改革这条路,宋爱苏举例表示,美国在上个世纪80年代遇到经济问题,也搞了一场供给侧改革。

    而对于重庆来说,借供给侧改革东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增加有效供给也是主攻方向。宋爱苏指出,这几年重庆发展呈现可持续的、较好的发展势头,也是因为做了供给侧改革,在产业升级结构调整下了大功夫。

    重庆市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主任、教授宋爱苏做客华龙会客厅。记者 石涛 摄

    机遇: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进一步推动对外开放

    十九大报告中,对经济发展进行了部署,重庆有哪些机遇?

    宋爱苏认为,十九大围绕经济发展的部署落实到重庆,主要有两大方面的机遇。

    首先,重庆是一个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重庆应发挥独特优势,贯彻乡村振兴战略。

    这可以在两个方面下功夫,一个就是在制度改革、三权分置上下功夫,这是关系到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此外,重庆还要做好农村一二三产业的融合,主要从四个方面去做:在内部把产业重组融合做好;在农业产业链条延伸方面把链条做长一点;农业和其他产业的交叉融合;将先进要素的技术和农业渗透融合。通过这四个方面,让农村产业融合更深入、更扎实,推动大农村发展,这是重庆的机遇。

    关于第二个机遇,宋爱苏指出,十九大报告提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事实上,重庆从2007年到现在,已经花了十年建设开放高地,也取得了非常突出的成就,在未来的发展中,重庆应抓住这个机遇,将对外开放的水平提升得更高。

    具体来看,要充分抓好中新项目的推进,搭载到这辆“快车”上面,重庆就可以走向世界。此外,还要利用重庆自贸试验区平台,和重庆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中的区位优势,提高对外开放高度。同时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建议在所有区县设立各种对外开放的平台。此外,还要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除了制造业外,还要运用现有的中欧班列(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等有利平台,做服务贸易,这将对重庆经济的发展起到非常强劲的促进作用。

    动力:补高端研发平台短板 走创新发展驱动道路

    重庆未来应该寻求怎样的发展模式?宋爱苏说,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重庆应该在这方面下更大的功夫,因为重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有自己的优势,也有明显的历史上形成的不足。

    比如说,重庆过去在研发机构和研发平台方面较为不足,放眼全国,高端研发平台大部分在成都、北京或上海,在重庆则明显短缺,这就导致高端人才的聚集和凝聚力不强。“高端人才来重庆上班,在哪里工作?在哪里发展?没有平台,就可能来了又走了,或者我们自己的高端人才培养起来了,成长起来也走了,留不住人才。所以我们要在高端的研发平台上面补短板,特别是这些年不断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更应该有。”宋爱苏说。

    此外,重庆企业的创新能力还要进一步提升。社会是以企业为主体的,重庆的很多企业,特别是过去一些本土企业,大多是从计划经济老工业基地转型过来的,原始创新能力不足,过去做得更多的是生产工艺的安排。不过,在宋爱苏看来,重庆在创新方面也有自己的强项,因为重庆是制造城市,长期经济社会发展给企业带来了对科技成果的吸引能力、消化能力和孵化能力,而这个优势在很多城市是不具备的。“重庆应该充分发挥这些优势,走创新驱动道路,这是重庆经济发展最根本的动力。”宋爱苏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