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吃哪些药会犯困哪些服药方法是错的  你真的知道吗?
  • 吃哪些药会犯困哪些服药方法是错的  你真的知道吗?

    时间:2017-11-15 15:22:35  来源:华龙网  作者:
    2017年沙坪坝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 记者 董进 摄

    华龙网11月15日12时10分讯(记者 董进)“我以为把胶囊剂拆开服用,直接吃粉末会更容易吸收,原来是错的啊!”家住重庆沙坪坝磁器口的王作云一早就赶到小龙坎广场,向沙坪坝区人民医院的医生咨询。今(15)日上午,由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沙坪坝区分局承办的“2017年沙坪坝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举行,现场不仅发放了各种宣传资料,还邀请了相关专业人员解答市民用药疑惑,让安全用药进万家。

    价格贵不等于就是好药

    活动现场,沙坪坝区食药监分局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摆展示台及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市民宣传食品药品科普知识,讲解药品的基本概念、常见服药方法。

    由于现场来咨询的以老年人居多,工作人员特别列出老年人用药常见误区。一药多名造成重复用药、复方药物使用不当等问题,是老年患者经常遇到的情况。“有时候买了药,但不知道应该怎么吃。”62岁的刘跃红说,同一药品有很多剂型,“有片剂、胶囊剂、喷雾剂、溶液剂,我都弄不清楚有什么区别。还有同一种药有的是10mg/粒,有的又是50mg/粒,还有10mg/片,所以我今天特别带了药来,想要问清楚到底怎么吃。”

    不仅如此,工作人员还特别提醒老年患者,不要看广告吃药,很多厂家做广告只说药品优点,对于不良作用说得很少或者根本不说。此外,老年患者往往有些偏执,认为名气大、品种新、价格贵和进口药就是好药,这是不对的。

    工作人员正在细心解答 记者 董进 摄

    这些药吃了会犯困

    活动现场,有一块展板前聚集的人最多,那就是“吃哪些药会使开车司机犯困”的展板。据工作人员介绍,排在首位的是抗感冒药。由于抗感冒药多为复方制剂,主要成分有解热镇痛药、鼻黏膜收缩药、抗过敏药等,吃药后容易使人犯困。

    抗过敏药虽然可拮抗致敏物,但也抑制大脑的中枢神经,引起镇静,服后容易神志低沉、嗜睡,因此吃完也不适合开车。

    此外,所有的镇静催眠药对中枢神经系统都有抑制作用,能诱导睡眠。抗偏头痛药服用后,苯噻啶也会引起嗜睡、困倦和疲乏。

    不过,最让人意外的是名单中还有抗消化性溃疡药,西咪替丁、奥美拉唑、兰索拉唑等服用后也偶见有疲倦的反应,希望市民切记,不要服用这些药后开车。

    不少常见服药方法是错的

    药每个人都吃过,可怎么正确吃药并不是每个人都清楚,也许你平时吃药的方法就是错的,宣传活动让不少市民发现了这个问题。

    “我以为把胶囊剂拆开服用,直接吃粉末会更容易吸收,原来是错的!”王作云在工作人员讲解下明白了,如果将胶囊内的药物倒出后服用,可能出现由于药物味苦、难闻,或刺激口腔粘膜、胃粘膜而引起的恶心、呕吐、腹痛等现象,或者药物被胃酸破坏、需要肠溶的却在胃中溶解等现象,反而达不到预期的治疗效果。

    不少人吃药喜欢躺在床上服用,这也是不对的。因为躺在床上服药,不论喝多少水,都只有一部分药片会进胃内,多半在食管中溶解,既对食管有害,又不能完全发挥药效。还有的市民喜欢捏鼻子喂药,这也是错误的。因为药物很容易呛进气管和支气管,轻则引起剧烈咳嗽,重则发生吸入性肺炎或药片堵塞呼吸道引起窒息,甚至危及生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