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培育文旅新型消费场景、扩大节假日消费……重庆出台28条措施促进新型消费
  • 培育文旅新型消费场景、扩大节假日消费……重庆出台28条措施促进新型消费

    时间:2021-05-02 22:08:54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30日22时43分讯(首席记者 佘振芳 实习生 梁浩楠)为进一步激发社会消费活力,促进消费潜力释放,近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快发展新型消费释放消费潜力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近年来,重庆新型消费呈现持续快速发展态势。特别是疫情期间,传统消费受到严重抑制,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引领的新型消费业态加快扩容,线上消费逆势增长。今年一季度,全市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实现99.84亿元,同比增长35%,连续6个季度保持两位数以上增幅;农村网络零售额71.7亿元,同比增长49.2%,较全国高出14.8个百分点。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若干措施的出台是顺应当前消费升级趋势,借鉴吸纳了其他省市的先进经验,形成促进消费潜力释放的政策合力。

    若干措施紧扣加强消费新模式创新应用、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促进消费新场景赋能提质、塑造安全友好的消费环境四个方面,提出了28条具体政策措施,为重庆进一步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改善消费环境,加快培育新型消费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另外,若干措施根据外省市经验及调研了解的新问题新情况,新增了一些创新性政策措施。比如,提出支持发展“首店”“首发”经济、抓好品牌展会促进消费、培育文旅新型消费场景、支持发展智能化终端配送、加大市场宣传营销力度、扩大节假日消费、支持各类工会活动开展等多条创新举措。

    对于新型消费领域存在的堵点卡点,若干措施也提出了针对性措施。比如,为适应新能源汽车和寄递物流配送车辆需求,优化利用社区、街区、商业网点、旅游景区、度假区等周边地面及地下空间,提出加大充电桩(站)建设力度的举措。

    此外,若干措施还结合重庆实际,提出了一些实招和硬任务。比如,提出丰富文创产品供给带动消费、促进线上娱乐消费、提升旅游智慧服务水平、扩大“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范围、支持跨境电商发展、优化消费金融服务等举措。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