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养兔、种药、务工,年收入从1万多元到20万元刘祖安一家这样走上致富路
  • 养兔、种药、务工,年收入从1万多元到20万元刘祖安一家这样走上致富路

    时间:2021-04-16 19:48:00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4月8日下午,阳光和煦。云阳县南溪镇宏实村,61岁村民刘祖安正在中药材产业园里除草、施肥。

    算上在产业园打工的收入,刘祖安一家去年综合年收入达到20万元。要知道,7年前他家还是建卡贫困户,家庭年收入只有1万多元。

    欠下10万多元债务

    宏实村距云阳县城约50公里,是当地有名的“狭沟村”。全村被一条狭沟分成两半,村民住在狭沟两边的山上。“除了坡坡还是坡坡,除了坎坎还是坎坎。”市市场监管局选派到宏实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粟廷富形象地讲述当地的地形。

    恶劣的地理环境,让宏实村交通十分不便,老百姓主要靠种植包谷、土豆等传统粮食作物为生。2013年以前,刘祖安的家庭年收入仅1万多元,主要是卖包谷、稻谷等。

    刘祖安有3个孩子,其中两个当时还在上学,家里时常入不敷出。后来,刘祖安又被查出脑瘤,12万多元的医疗费让家里雪上加霜,欠下10多万元债务。

    政府向他伸出援手

    面对因学致贫、因病致贫的刘祖安一家,政府伸出了援手——2013年底,刘祖安一家被纳入建卡贫困户,孩子上学免书本费、学杂费,并得到生活费补助。

    同时,粟廷富牢牢抓住产业这个“牛鼻子”,通过“造血”的方式,帮助刘祖安一家多方增收。

    两年前,粟廷富第一次到宏实村走访,当地一位老人提出,能不能引进一种劳动少、经济价值高的产业到村里。经过详细调研,粟廷富得知村里共3200人,在家只有284人,多数是老年人,不能干重活。他把老人的话记在心里,开始在奉节、巫山、安徽、上海等地考察,并请市中药研究院专家把脉,最终决定发展中药材产业园。截至目前,宏实村已种植文冠果560亩,套种白术400亩、芍药400亩。

    粟廷富给重庆日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白术可以卖6000元,一亩芍药两年后可以卖2万元,文冠果4至6年可以丰产,亩产价值2万多元。村民根据投入不同,从中享受分红、土地流转费、务工费等收益。“我去年挣了1.6万多元。”在中药材产业园上班的刘祖安说。

    不仅如此,粟廷富还通过找销路及送种苗、肥料、技术、政府贴息贷款到家的形式,支持刘祖安养肉兔、鸡、猪及种丹参、红心柚等。去年,刘祖安卖了300多只肉兔、100多只鸡、3头猪,收入4万多元,加上务工收入,共有6万元。

    扩大肉兔养殖规模

    如今,刘祖安的两个孩子已大学毕业,分别在重庆中心城区开面馆和卖车。加上他们挣的钱,刘祖安一家去年总体收入达20万元,不仅还清债务,还有余钱拿来扩大肉兔养殖规模。

    “今年计划出栏1000只肉兔,争取每月都有肉兔卖。”刘祖安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一只肉兔按去年市场行情可卖80元左右,算下来今年养殖肉兔收入将达到8万元。

    除了肉兔,丹参是刘祖安的另一个收入来源。截至目前,刘祖安已栽种约5000根丹参苗,今年7月开卖,按去年市场行情预计将增收1万多元。

    重庆日报记者 向菊梅 实习生 谢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