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出台120余个政策文件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还将出台具体实施方案
  • 重庆出台120余个政策文件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还将出台具体实施方案

    时间:2021-04-16 19:45:10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新闻发布会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首席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14日20时讯(首席记者 王玮)今(14)日, 2020年度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暨2020年度十佳案例新闻发布会在市新闻发布中心举行,现场发布了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及成效,并在下午现场为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27个优秀案例颁奖。

    近年来,重庆市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围绕减环节、缩时间、提效率、降成本出台政策文件120余个,积极打造贸易投资便利、政策公开透明、协调机制联动、政务服务规范、法治保障完善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吸引力、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集中体现。”作为研究城市经济以及营商环境的专家,重庆社科院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彭劲松在发布会上介绍,此次评选出来的27个案例,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较好的典型性,集中反映了重庆市近年来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取得的好作法、好成效。

    精准对应企业、群众需求 解决好“一件事”

    谈及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和成效,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朱江在现场介绍:“优化营商环境,最重要的就是要精准对应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因此,重庆市以企业和群众眼中完整的“一件事”为导向,统筹推出“一件事”套餐41个。推行增值税纳税申报“一表集成”,90%的一般纳税人在申报时“零录入”。同时,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开办企业实现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综办”,材料一次提交,全流程“一日办结”。

    对于新开办的公司,重庆市提供一次性发放营业执照、公章、发票、税务UKey、员工社保卡等服务,全流程均实现免费办理。据介绍,2020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50.53万户,累计为企业节约成本1.1亿元。

    此外,对小微企业来说,接电实现零成本,全市平均接电时间由8.61天压减至5.44天,工商用户、城镇新建居民小区用户用气报装时间由15个工作日压减至8个工作日,城市供水办理时间压缩至4—7个工作日,不断优化公共服务供给,让企业经营更舒心、畅心。

    3毛钱为企业节约大成本 企业代表现场点赞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过去我们电费9毛多钱一度。”节约成本是每个企业发展所关心的,在发布会现场,重庆华森制药董事长游洪涛感慨,如今通过政府的减税降负,为企业解决供电问题,电费从9毛钱降到6毛,降了30%。

    3毛钱或许不多,但对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来说,这降低的3毛钱为企业节约了一大笔成本支出,全年算下来,企业一年电费节约400万。“节约下来的钱就可以用于企业的转型升级,用于新药的研发创新,提升我们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游洪涛说。

    除了企业经济成本的降低,重庆还出台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举措,而且下分了专业化小组,分配到每个部门抓落实,让政策能落地落实,让企业的办事效率更高、体验感更好。

    巩固发展成果 探索成渝双城经济圈营商环境协同优化

    2020年以来,重庆市通过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营商环境有了比较显著的提升。如何做到对这一成果的继续巩固?重庆也有完善的计划。

    据介绍,重庆将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聚焦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借鉴国内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结合重庆市实际情况,加快出台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同步探索成渝双城经济圈营商环境协同优化。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陶世祥也表示,虽然在2020年重庆市政务服务效能中,两江新区位居全市第一,但继续构建产业联盟、“科创+产业”的产业创新体系以及完善的政策服务体系,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仍是重点工作之一,为此,他也提出两江新区将与成都天府新区共同打造汽车、电子等十大产业联盟。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