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两江新区汽车业“提档”加速 1-2月产业产值增速达162.3%
  • 重庆两江新区汽车业“提档”加速 1-2月产业产值增速达162.3%

    时间:2021-04-16 19:39:30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今年1-2月,两江新区汽车产业产值实现翻倍增长,增速达162.3%。通讯员 林丽江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15日14时讯(通讯员 谢力)据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消息,今年1-2月,两江新区汽车产业产值实现翻倍增长,增速达162.3%,产业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第一季度销量突破50万辆,再度引领自主品牌销量排行榜。

    长安汽车生产车间。长安汽车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做大产业群

    产业链集体提质上量

    目前,两江新区集聚了10家整车企业以及200余家核心配套厂商,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已经成型。

    今年第一季度,龙头企业在产销两端的全线飘红,激活了产业链发展的活力。迈入全国重卡行业第一阵营的上汽红岩产量20610辆,较去年同期增长111%,22317辆,同比增长105%;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重庆延锋安道拓汽车部件系统有限公司等汽车产业上游配套企业在今年一季度都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

    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总经理盖亚帆称,中国重型卡车市场蓬勃发展,再加上新区不断优化企业服务,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上菲红的盈利不断增长,2020年创下了该企业成立以来的最好业绩。

    做优产业链

    本地配套率达75%

    2016年,长安汽车开始大规模的内部降本计划,对供应链体系进行了全方位的调整。“通过持续的降本计划,我们不仅建立了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且自主可控的供应体系,也直接促成了产品质量的提升。” 长安汽车采购中心副总经理陈津说。

    长安汽车在产业链供应链方面的改善,只是两江新区在实现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目前,两江新区汽车产业的本地化配套率已经达到75%。

    2020年3月,首款国产车型全新林肯冒险家Corsair在重庆两江新区下线,这是林肯汽车首次在北美地区之外生产,也是重庆汽车产业首次投产国际豪华品牌。

    林肯中国方面的数据显示,该车型有超过60%零件来自于重庆本地。“重庆拥有非常完备的产业体系。这也将为下一步林肯‘冒险家’的大规模量产提供巨大的支持。”林肯中国负责人表示。

    金康新能源的焊接车间。金康新能源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做强产业端

    整车企业智化率达90%以上

    产业端大步向中高端迈进是两江新区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另一个特征。目前新区10家整车企业均已完成数字化改造,整体智能化率达到90%以上,产业能级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在上汽红岩驾驶室焊装机器人生产线上,装配、焊接、流转全由机器人自动完成,产品质量合格率接近100%,效率提升40%,劳动用工减少80%;在金康新能源的焊接车间,生产线上的300多个机器人相当于传统工厂的700-900名专业焊工。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4大工艺车间的机器人总数则超过了800台。

    不止整车企业,大量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的智能化改造也在有条不紊推进中。其中,位于鱼复园区的重庆至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设备自动化率已经达到95%。总经理蒋静表示,近几年,至信实业已经投入数亿元用于车间的智能化改造,同时还研发了8套信息化系统,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

    创新大数据智能化

    加速向新能源、智能网联领域升级

    今年3月,长安汽车首款燃料电池SUV(CS75燃料电池多功能乘用车)入选工信部第341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公告。

    据介绍,近5年来,长安汽车累计投入了249.67亿元用于研发。目前,长安汽车已经掌握了384项新能源领域相关技术,涉及三电安全等多个领域。今年一季度,长安新能源整体销量达到零售12096台,同比增长1543%。

    在智能网联领域,长安汽车、长安福特、上汽红岩等企业都已经进行布局。长安福特在新推出的车型中全部搭载了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大幅提升其车载互联功能;长安汽车则已经掌握了200余项智能化技术,70余项智能化功能在量产车型上搭载,其中超过21项为国内首发。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加大汽车与现代通信技术、网络技术的融合发展,着力提升汽车产品的人、车、路、后台等智能信息交互及决策能力,全面提高汽车产品智能网联水平,构建良好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生态圈。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