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视频 | 0糖饮料“翻车” 长期饮用是否对身体有害?来听专家怎么说
  • 视频 | 0糖饮料“翻车” 长期饮用是否对身体有害?来听专家怎么说

    时间:2021-04-16 19:39:28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元气森林发布的道歉声明。图片来源网络。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4月15日15时讯(记者 秦思思 )近日,主打无糖饮品的元气森林发布道歉声明引发热议。声明中,称在其乳茶产品的产品标示和宣传中,没有说明“0蔗糖”与“0糖”的区别,并为此道歉。

    在日常生活中,“无糖饮料”受市民青睐吗?日前,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采访多位市民了解到,大部分选择无糖饮料的市民是源于“保持身材,害怕长胖”的原因,也有部分市民表示并不会选择无糖饮料,因为“与有糖饮料口感上依然有差距”。还有不少市民担心,长期饮用无糖饮料是否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针对此类问题,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采访了西南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食品及营养科学博士雷琳,来听听她是怎么说的。

    雷琳介绍,当人吃甜食时,摄入的简单糖(蔗糖、麦芽糖、葡萄糖和果糖)会激活大脑的奖赏系统,让人感到兴奋,具有成瘾性。当人吃了糖以后,会刺激胰岛素作用,将糖用来氧化供能或者转变成糖原、脂肪储存起来。

    “简单来说,人类喜欢糖,是天性。但吃进糖分的愉悦,和自身对健康追求所产生的克制,这是一场博弈的关系。”雷琳说道。

    市场上售卖的各类饮料。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周盈 摄

    》》标注“无糖”,为什么喝起来却有甜味?

    雷琳介绍,现目前市面上标注的“0糖”与“低糖”产品使用的原料是一类名叫甜味剂的物质。甜味剂可分为三种:糖醇类、低聚糖和强力甜味剂(如阿斯巴甜、安赛蜜、三氯蔗糖等)。甜味剂能够像蔗糖、麦芽糖、葡萄糖一样提供甜味,但其代谢途径与胰岛素无关,所以甜味剂吃进身体里后,不会引起血糖波动。

    “1g蔗糖提供约4大卡能量,1g麦芽糖醇、木糖醇等提供的能量约2.4大卡左右,赤藓糖醇的热能仅为蔗糖的十分之一。”雷琳介绍。当每100ml饮品提供的热量小于4大卡时,这类饮品可声称“0能量”;当每100ml饮品提供的热量小于19大卡时,这类饮品可声称“低能量”。

    》》长期食用这类饮品是否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雷琳介绍,正规超市和商店销售的饮品,按照《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规定使用的甜味剂,食用是安全的!

    但雷琳表示,更建议大家饮用淡茶水或白开水。我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膳食行动倡导“三减三健”,即: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雷琳建议含糖的饮料最好少喝甚至不喝。

    》》作为普通人到底该如何选择糖?

    雷琳告诉记者,我们所了解山梨醇、三氯蔗糖、糖精、甜蜜素、阿斯巴甜等甜味剂一般是添加在预包装食品里,而简单糖(蔗糖、麦芽糖、葡萄糖和果糖)常用于日常家庭烹饪。

    “蔗糖、麦芽糖、葡萄糖和果糖等始终是一个调味料,不能作为热量的主要来源。”雷琳表示,简单糖是一个纯热能的物质,如果想要吃甜的东西,更加推荐新鲜水果,它不仅含简单糖,还有其他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如矿物质、维生素、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合物如花青素等。而这些是我们生长发育、维持健康生活所必需的。

    另外,雷琳表示,在生活中如果有些朋友戒不了含糖饮料,又想控制热量,在适当饮用的前提下,她更加推荐使用糖醇作甜味剂的饮品。例如,赤藓糖醇具有清凉的口感,不仅热量低而且有益生作用,能被结肠微生物发酵,具有膳食纤维的功能。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