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消费者爱上奢侈“旧物” 鉴定师迎来职业春天?
  • 消费者爱上奢侈“旧物” 鉴定师迎来职业春天?

    时间:2021-04-07 20:04:56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作者: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谈书

    消费者正在疯狂地爱上“旧物”,复古成为年轻人所追求的潮流。随着国内奢侈品市场存量的不断累积,中古店开始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国内街头,重庆市场上也逐渐有了不少“拿得出手”的店铺。这背后站着的是一群庞大的消费群体,他们为充满年代感的绝版限量和孤品着迷,同时也让奢侈品鉴定师在重庆开始走俏。

    爱上“旧物”的消费观

    3月19日下午,北滨路鎏嘉码头的一家中古店内,来来往往着对奢侈品的爱好者。在这个既质感又温暖的复古空间,他们能买到各种稀缺款、稀缺色,也能随手拍出高级大片,而几百元到七位数的价格区间,则让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

    消费者对“旧物”的喜爱,催热二手奢侈品市场,在某平台的重庆奢侈品排行榜上,重庆的部分中古奢侈品店甚至已经挤进前三。重庆人对中古店的接受度和喜爱度的不断攀升,也能看出这一市场的逐渐繁荣。

    优奢易拍发布的《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21)》显示,2020年,50%以上的二手奢侈品消费人群在30岁以下,对比2019年呈现明显年轻化趋势。还有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随着自我消费意识的增强,2020年男性消费者的占比较去年提高7%。

    “新品奢侈品保有量有多大,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二手奢侈品市场存量空间就有多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奢侈品研究中心主任张梦霞认为,这一巨大存量为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且雄厚的基础。在中国的二手奢侈品市场,商品种类丰富多彩,物超所值,性价比高,常常有买家在“探宝”中获得意外的惊喜。如果遇上行家,还可能在一买一卖或一卖一买中获得可观的交易红利。

    在采访时记者了解到,除了消费者的寄卖,具有规模的中古店一般会有自己的专业买手团队,除了在海外去淘精品和孤品,他们还会参加很多包展。

    奢侈品鉴定师走俏

    解决消费者真伪顾虑是打通二手交易的第一步,对于二手奢侈品来说,这一点就显得更为关键。EVA一直非常看重奢侈品鉴定师的培养,也成立了一只中检认证的鉴定团队。

    在重庆的很多中古店,为了打消消费者顾虑,也支持第三方平台鉴定。此外,记者还注意到,针对现在国内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难以规避的商品真假问题,为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一些平台就增加了真伪鉴定环节。

    数据显示,在2020年奢侈品鉴定商品总数量中。二手商品占到了六成以上,可以看出国内二手奢侈品交易量激增,奢侈品鉴定能力自然成为赢得消费者信任的核心能力。

    作为资深的奢侈品鉴定师,张琛也一直在做鉴定师培训工作。“2015年刚做奢侈品鉴定培训的时候,全国来学习的不足200人。”他回忆,2020年这一数据就增长到2500人。也就是说,5年时间增长了10倍。据张琛透露,近5年重庆拿到证书的30-50人,他们中大多都是从事二手奢侈品交易工作。

    张琛表示,奢侈品鉴定存在较大的行业壁垒以及不可替代性,“奢侈品鉴定服务”不仅在奢侈品交易中能起到直观重要的决定性因素,同样也影响着整个奢侈品行业繁荣。在他看来,目前国内资深鉴定人才依然匮乏,因此鉴定、评估和培训体系亟须完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