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标注距离600米 导航距离4500米这块假标识牌 谁立的
  • 标注距离600米 导航距离4500米这块假标识牌 谁立的

    时间:2021-04-07 20:03:38  来源:华龙网-重庆晚报  作者:

    ▲较场口站外标准的标识牌

    ▲春华大道旁的假标识牌

    近日,有市民向记者爆料,称位于渝北区春华大道附近,出现了一个9号线2期的轨道交通标识牌。市民很疑惑,明明这条线还在修建中,怎么可能先立出一块标识牌呢?

    这是怎么回事?昨日,记者来到渝北区仙桃街道春华大道旁找到了这块标识牌,并进行现场打探。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月 摄影报道

    “这块标识牌看上去有点假”

    昨日11点,记者在渝北区仙桃街道春华大道旁找到了市民反映的这块轨道交通标识牌。标识牌整体颜色和我们平时看到的相似,上面写有“轨道交通春华大道站前方600米”字样。

    “你看那块牌子,写的这里离春华大道站只有600米,还比较近呢。”记者拍照时,两位路过的市民也被这块标识牌吸引住讨论起来。

    很快,他们又发出疑问:“这周围全是新楼盘,春华大道站好像是9号线2期的,这条线路现在还在建,不可能现在就有线路标识牌出来了,感觉这块牌子有点假。”

    记者了解到,9号线的标志色是洋铁红,而这块牌子的“9号线”字样使用的颜色略浅,与轨道交通9号线标志色有出入。

    到底这块牌子从何而来?记者便开始到周围询问了解。

    “打车才能坐到轨道交通”

    这块轨道交通标识牌周边有多处在建楼盘,来来去去的人,多数都是售房顾问、买房顾客、施工人员、清洁人员等,他们知道这块标识牌吗?

    “我不清楚这块牌子上的轨道交通站。我们要去坐轨道交通,都需要先花10块钱打车去中央公园站。像这块牌子上写的600米轨道交通站点,我没看到过。”一位在附近工地上班的阿姨这样告诉记者。

    不远处,一个施工工地门岗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不是很清楚情况。而离这块标识牌100米左右有一个售楼部,售房部旁边的小商品店工作人员也很疑惑:“前两天都没看到这块标识牌,可能是才立的。”

    售楼部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并不知道是谁立的标识牌。不过这儿离春华大道站是挺近的。当记者继续细问,工作人员以很忙为由拒绝回答了。

    “需要跨过泥泞路才能到”

    那么,这里到春华大道站真像上面所写的只有600米吗?记者打开导航,从这里到9号线2期春华大道站,无论是车行还是步行都需要绕一大圈才能到达,实际距离大概有4500米。

    这块标识牌指的方向能走吗?记者体验发现,从刚才那里到达春华大道站施工地方大概距离600米左右,但车辆不能通行,步行也需要走一段荒芜的泥泞小路。也正因此,导航才建议另一条比较远的路程前往为好。

    这块轨道交通标识牌的位置,正属于渝北区仙桃街道区域。相关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告知,将立即前去了解详细情况,如果情况属实会及时处理,为市民做出正确的指引。

    声音

    轨道集团: 不得私设轨道交通标牌

    昨日,记者向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反映情况并了解到,这块位于渝北新楼盘边的标识牌不是轨道交通设立的。同时,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提到,为了方便大家快速找到周边的轨道交通车站,轨道集团在车站500米范围内设置了站外导向标识。市民应认清真正标识牌,不要被误导,以免走错方向。

    重庆轨道集团相关工作人员还提到,轨道交通标识牌的设立是很严谨的,必须经过测绘和勘验。而且,轨道交通“CRT”标识牌已获商标注册,未经允许,任何社会单位和个人不可私自制作、设置。

    链接

    那些被楼盘“挂”出的标识牌

    随着重庆轨道交通的发展,市民出行越来越便利。然而,近年来,重庆轨道交通的标识却多次发生被企业或是开发商“借鉴”的情况。

    1.2015年,金州大道重光村路段,出现虚假轨道交通站牌和一旁的“轨道规划图”。

    2.2015年,南坪上海城旁某商场入口处,有一块标着3号线上海城(工贸)站的指示牌,但站牌的指示方向根本不是轨道交通车站的方向。

    3.2015年,九龙坡区龙泉路某楼盘附近,有一个轨道交通标识牌,走近一看却没有轨道站出入口,是旁边楼盘开发商设置的。

    提醒

    据悉,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七章第五十八条的规定,将他人注册商标、未注册的驰名商标作为企业名称中的字号使用,误导公众,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有权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处理。

    重庆市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谭刚强认为,无论是企业还是楼盘,都不要越俎代庖,私自设立轨道交通标识牌。这样的行为,非但不能给自己带来好处,还有可能影响公信力。

    其实,在我们轨道交通站外的标识牌,整体上的颜色都是统一的蓝色,标识牌中表明线路的颜色采用了与线路标志色一样的颜色。比如,记者拍摄的1、2号线换乘站较场口站,表明线路的颜色就采用了1号线的石榴红和2号线的森林绿,以此让乘客更容易区分前方站点的信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