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宝宝歪头不是卖萌 可能是颈椎移位重医附一院神经外科最近两个多月收治了6个“歪头宝宝”
  • 宝宝歪头不是卖萌 可能是颈椎移位重医附一院神经外科最近两个多月收治了6个“歪头宝宝”

    时间:2021-04-07 20:02:51  来源:华龙网-重庆晨报  作者:

    “医生,我女儿就是不小心晃了一下头,脖子就变歪了!”前天,重医附一院神经外科,一名5岁的小女孩被妈妈抱在怀里,如果不细看,并不能发现她和正常孩子有什么不同。但接诊的医生却知道,小女孩正在经受巨大的痛苦,即使脑袋轻轻一动,也会疼痛不已。

    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该院神经外科已接诊了6个“歪头宝宝”。他们脑袋总是朝一个方向,像一个被控制的“木偶”,坐着时也不敢做大的动作。医生表示,他们这样可不是卖萌,很可能是颈椎移位。

    “扭”了脖子

    如今头一动就四肢无力

    昨天,就在医生正在接诊“歪脖子”的小女孩儿时,家住璧山的婷婷(化名)已经能够在家训练脖子慢慢进行正常的转动了,就在一个多月前,婷婷因为和小伙伴玩耍时不小心扭动了一下脖子,此后,就成了一动不能动的“木头娃娃”。

    婷婷妈妈发现,扭了脖子后,婷婷的头只能歪向后方、仰着脖子,一不小心动了脖子,孩子就会喊疼,喊“出不赢气”。而且,只要头部有轻轻的转动,哪怕很小的角度,孩子就会四肢无力,甚至无法自行站立,只能靠在妈妈怀里。

    婷婷妈妈最开始以为女儿只是活动时不小心扭到了肌肉,但看女儿动一下都不行才发现出了大事,急忙前往重医附一院就医。

    经过医生们的诊断,婷婷属于高节段颈椎脱位。随后,医生们为孩子进行了手术,不仅帮助婷婷复位了颈椎,而且将她原本松动的颈椎进行了专业的稳固,“这样可以减少以后脱位的可能性。”

    3月20日,手术后已经能简单活动的婷婷出院了,回家继续进行康复训练。

    重医附一院脊柱神经外科教授晏怡介绍,人的正常颈椎分为7节,像积木一样叠在一起。最上面两节颈椎也叫寰椎、枢椎,统称为“上颈椎”,上颈椎在颈椎中旋转的功能最大。正因为上颈椎承担着旋转脖子的功能,导致了这两节颈椎容易发生相对移动,相对移动到了一定的程度,称为“滑脱”。

    当最高节段颈椎脱位时,颈椎这座天平就失衡了。在神经外科,颈椎脱位的患者并不算少见,其中最多的就是孩子。

    幼儿因为肌肉和韧带不够强,还有部分患儿因为先天发育异常的原因,上颈椎发生“滑脱”的风险大大高于成人。

    孩子“歪头”

    蛮力“扳正”小心铸成大错

    晏怡介绍,很多带着孩子前来就诊的家长以为“歪脖”是喂养、睡姿不当造成的,有的宝宝习惯性地偏头、走路容易摔跤,家长也不当回事,实际上,很可能是颈椎不稳造成的。

    “有的家长说,不就是脱位吗?找正骨正回去不行?”晏怡对这样的说法摇了摇头,“颅骨里装着脑组织,同样,颈椎管里装着脊髓。”

    最上面两节颈椎里装的东西叫延髓,是管理人呼吸心跳的“司令部”。因此,当上颈椎发生脱位时,小孩就像失衡的天平一样歪向一侧,里面的生命中枢也必将受到压迫,从而产生疼痛、出不赢气、手脚无力等症状,小孩也变得害怕行走了。

    如果用蛮力扳正孩子的颈椎,很可能压迫到颈椎内的延髓,从而影响孩子的行动能力,长时间影响下,还可能危及生命。如果孩子颈椎出现了脱位症状,需要立刻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

    晏怡介绍,有的孩子有先天的颅颈畸形,这些孩子相比正常孩子,颈椎就更容易脱位。

    家长可以观察自己的孩子是否时常耸肩,脖子比同龄孩子明显要短,后发际线过于靠后。如果有这些情况,可以到专业科室检查孩子的颈椎是否有问题,如果有问题,要及早矫正治疗。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